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家电 > 正文

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活动 各地不得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准入退出条件

分类: 家电

2022-07-24

为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商务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研究提出的《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已经国务院同意,将于近期发布。在22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当前,我国家电市场正由供给驱动转向需求驱动,人民群众对绿色智能家电的升级消费需求旺盛,农村等下沉市场潜力巨大。

盛秋平表示,《若干措施》着眼于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需要,立足于加强政策支撑和措施保障,以市场化手段补齐家电市场短板弱项,推动家电消费可持续发展。

以市场化手段激发消费潜力。近年来,各地联动平台、商家多措并举,促进家电消费取得了明显成效。对此,《若干措施》提出,实施家电以旧换新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但不得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准入退出条件,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

以便利化措施提升消费体验。目前,家电消费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家电超期使用的安全隐患大、回收利用不畅等问题仍然突出,既影响了消费体验,也抑制了消费意愿。对此,《若干措施》提出,实施家电售后服务提升行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全面提升家电从生产到销售、从安装到维修、从更新到回收的全链条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买得称心、用得舒心、修得放心、换得安心。

以产业升级优化消费供给。《若干措施》提出,优化绿色智能家电供给,一方面,推动家电生产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出更多满足不同需求的绿色智能家电产品,吸引更多优质家电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持续以高质量供给满足家电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推动智能家电标准开放融合,互联互通,推广互联网智能家电全场景应用,加快发展数字家庭,切实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质。

推广智能家电产品离不开完善的基础设施。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表示,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央广网

责编: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