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软件 > 正文

重庆软件园获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园 正着力建设千亿级

分类: 软件

2022-07-24

7月2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南岸区获悉,通过盘活存量楼宇,构建“服务+人才+生态”发展模式,重庆软件园加速集聚软件企业,软件产业加快成势。在第四届西洽会举行的2022中国服务业开放合作论坛上,重庆软件园获评“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园”。

▲重庆软件园D片区数字文创产业园。(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作为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专业园区,重庆软件园是重庆市首批综合型软件产业园,园区整体规划面积200万平方米,分ABCD四大片区进行产业和人才的聚集。

“重庆软件园的整体规划和发展就是要盘活辖区内存量楼宇,利用大量闲置楼宇打造园区,实现企业快速集聚。”重庆软件园总裁孙丕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服务+人才+生态=产业,这是重庆软件园的发展逻辑。

▲ 重庆软件园入住企业正在办公。(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在服务方面,重庆软件园扮演的是企业的战略合伙人角色,是企业的CHO、CMO、CFO。孙丕宏说,企业缺什么,软件园就带领团队或组织生态平台伙伴支持补足什么。从帮企业招人,跑海关、办证件,到帮企业找投资、介绍业务、做市场宣传,从基础服务到专业服务,什么都做。

“我们的核心团队有近20年的软件园区运营经验,始终坚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理念,不断优化企业服务工作,用更高效的政策落实、更专业的企业服务、更贴心的扶持帮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他表示。

在人才方面,重庆软件园打造了包括重庆软件园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在内的6大公共服务平台,具有“招”“培”两大职能。其中,人才公共服务平台今年3月底还入选了重庆市级软件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同时,推出“重庆软件园人才行”系列活动,通过“校园行、城市行、海外行”,在各大高校举办专场招聘会30场,与逾万名大学生面对面,让CEO走进校园,让高校走进园区和企业。

不仅如此,为了让人才更符合企业要求,重庆软件园还建立了产业学院,以产教融合为核心,通过链接“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为园区、企业与高校等各方架起了良好的沟通桥梁。企业和专家成为主角,形成校企联合体,不仅面向学校,也为更多的软件工程师们提供二次学习、职业转型和终生学习的机会,实现了“课堂就是办公室,书桌就是办公桌,毕业就是就业”。

“这种模式深受企业欢迎,并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孙丕宏表示,

目前,重庆软件园与园区企业合作培训人才超800人次,组织校企高层对话300余人次,与重庆16所高校建立了校企合作。

服务不断优化,人才吸引力逐渐提升,让软件产业生态加快形成。

产业园D片区数字文创产业园,以前是位于南坪的老经开大厦,去年5月启动改造,9月底完成交付并开园。目前,该园区已汇集了网易文创数字经济产业园、灏瀚网络、星通互娱、煜颜文化、灵绘科技、烨影等数字内容平台以及游戏动漫企业,企业入住率达100%,值得一提的是,超50%以上企业来自市外。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称“满天星”行动计划)。到2025年,重庆将推动实现使用存量楼宇面积200万平方米,新增软件企业上万家,新增从业人员20万人,新增软件业务收入1000亿元。到“十四五”末,重庆全市软件业务总规模达到5000亿元,行业发展整体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孙丕宏表示,接下来,重庆软件园将按照“满天星”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围绕“人气聚起来、楼宇用起来、产业兴起来”,盘活辖区内存量楼宇,依托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优势,与各大高校以及企业联合打造重庆软件园产业学院,聚集更多有创新活力的企业和人才,力争到2026年成为千亿级软件产业园,成功创建中国软件名园。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