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民生 > 正文

珠江流域北江预计将发生特大洪水,广东启动防汛Ⅰ级响应!直击多地救灾现场

分类: 民生

2022-06-22

今年持续近一个月的“龙舟水”(5月21日至6月20日)接近尾声,但这“后劲”丝毫不减。一连数日,强降水落区重复出现在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市县,降水时间超长,降水累积量大。

20日-21日,清远、韶关、肇庆北部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河源西部和茂名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

韶关出现强降雨。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卜瑜 通讯员 赖金艳

各地各部门紧急出动,救援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防汛抗洪救援紧张进行。

这场来势凶猛的“龙舟水”到底有多厉害?此轮强降雨什么时候才能“消停”?

广东启动防汛Ⅰ级响应

珠江流域北江将发生特大洪水

纵观整个龙舟水时期(5月21日—6月20日),从6月13日—20日,粤北地区连续9天出现强降水。

广东省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华介绍,气象部门统计,6月13日—20日,粤北平均累计降水量301.7毫米,其中韶关翁源县609.1毫米、韶关曲江区533毫米、清远英德市501.2毫米、河源连平县485.4毫米、韶关仁化县315.4毫米、河源龙川县314.9毫米、韶关始兴县291.3毫米、梅州兴宁市234.3毫米。

这8个县(市)都打破历史同期降雨纪录,而其中翁源新江镇又录得过程最大降水量848.6毫米。从整体来看,粤北地区此次平均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多2.4倍。

21日,广东降雨集中在中北部。韶关、肇庆、清远等地持续降大暴雨,部分地区降特大暴雨,河水暴涨。

6月21日,洪峰过境,北江水猛涨。清远市区江滨公园、江心岛道路被浸。图源:清远日报

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决定于6月21日19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据南方日报,受近期强降雨影响,珠江流域北江今年第2号洪水将发展成特大洪水,西江今年第4号洪水正在演进,水位继续上涨并将较长时间维持高水位运行,防汛形势极其严峻复杂。

根据《珠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珠江防总于6月21日22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韶关西河桥头沿岸水涌上路面。图源:韶关新闻网

在韶关,部分路段内涝严重,政府部门紧急开展群众转移。

据央视新闻,韶关市辖三区,乳源瑶族自治县,乐昌市辖区范围内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仁化县大桥镇中心幼儿园于6月22日继续停课一天,并要求有住宿生的学校做好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和内宿生管理工作。另外,始兴县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从6月21日12时30分起全面停课,具体复课另行通知。

韶关始兴县民兵用手托住被困儿童转移到船上。图源:韶关新闻网

公安民警转移受困群众。图源:韶关新闻网

今年“龙舟水”以来,韶关市累计平均雨量741.8毫米,局部地区达到1527.5毫米,已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历史极值。

相关报道:

或现56.6米洪峰水位!韶关紧急转移群众,多图直击→

为韶关“托举哥”狠狠点赞!

在清远,受持续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北江英德站、飞来峡站水位均超历史实测记录。北江干流清远段全线超警戒水位。

6月21日中午,清远市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决定立即启动潖江蓄滞洪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清城区飞来峡镇、源潭镇和佛冈县龙山镇预计约5.5万名群众分批次完成转移。

清远紧急转移飞来峡镇、源潭镇潖江蓄滞洪区人员。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曹菁 摄

清远市水文局预计,清远北江干流石角站(清城区石角镇石角圩)将于6月23日2时前后出现12.90米左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11.00米)1.90米。

清远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6月21日晚间发布通知,将全市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清远市清城区、英德市、阳山县已发布停课通知。

清远佛冈县龙山镇下岳村转移群众。图源:清远日报

广东省水文局继续发布洪水橙色预警,提醒沿河韶关市和清远市各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及时做好防御及避险减灾工作。

接到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增援命令后,21日20时许,广州消防增援力量抵达清远英德。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邱伟荣 通讯员 消宣

在肇庆,西江封开、德庆河段、封开县蟠龙河维持超警;绥江、贺江、怀集县中洲河、凤岗河出现超警洪水。

图源:西江日报

气象部门提醒,广东省已连续多日出现暴雨,目前广西等上游省份强降水仍持续,需继续做好区域性流域洪水、中小河流域洪水、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城乡积涝等的防御工作;近期土壤含水量饱和,地质灾害风险极高,且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需继续重点防御山区山洪、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

今年“龙舟水”期间

广州最大雨量打破全市历史纪录

今年广州的“龙舟水”也偏重。据广州市气象局介绍,今年的“龙舟水”有以下特点:

最大雨量破纪录

“龙舟水”期间,广州全市平均累计雨量为408毫米,较近十年同期偏多17.2%,较去年同期偏多42.6%;全市有86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500毫米,11个站点超过800毫米;増城派潭镇录得1188.9毫米的最大累计雨量,刷新全市历史纪录(历史“龙舟水”雨量最大值为2020年增城派潭镇录得1117.7毫米)。

雨日异常多

“龙舟水”期间,全市平均雨日26.6天,较近十年同期偏多7.2天,较去年同期偏多9.4天,历史同期排名第二多;除5月23日以外各日均出现大雨以上降雨,有20天录得暴雨以上降雨,其中有7日录得大暴雨。

“三碰头”影响大

6月14-15日受暴雨、洪水下泻和天文大潮共同影响,江河水位持续上涨,中大水文站录得超警戒水位0.79米的最高潮位2.69米。

在今年“龙舟水”期间,副热带高压偏弱,西南风源源不断往华南输送水汽,这才让雨下个不停。

广东本轮强降水22日结束

35℃高温天即将上线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到22日本轮强降水结束。23日开始,全省转为晴热天气,有分散雷阵雨,部分市县有35℃或以上高温天气。6月22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即将“归位”。

副热带高压

是副热带地区的暖性高压系统。在它的控制下大气以下沉气流为主,主要是晴朗少云、炎热高温的天气。

22日,广东西部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有分散雷阵雨。部分市县有35℃左右高温天气。

23-24日,广东省大部多云间晴为主,有分散雷阵雨。广东中北部有较大范围35℃或以上高温天气。

据气象部门预报,6月22日起广州雨势明显减弱,渐转高温晴热,但午后局部还会有雷雨。

转自:广州日报综合自南方+、韶关新闻网、清远日报、西江日报、广东天气、广州天气

部分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叶卡斯

来源: 广州日报


来源:搜狐

责编:一如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