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家电 > 正文

从浙江宁波看行进中的家电行业:深耕细分领域搏出圈

分类: 家电

2022-07-24

立式挂烫、手持挂烫、整烫系统……在洁白的展台上,来自“宁波制造”的熨烫小家电吸引了不少参展商的关注。7月24日,将最新的熨烫产品摆放整齐,王安斌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王安斌是卓力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力”)的营销副总经理,借助浙江宁波举办2022中国(宁波)国际家电博览会(以下简称“宁波家电博览会”)契机,他打算将家电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30年来我们深耕熨烫领域,让产品成功打响知名度。”



  这是宁波制造业企业深耕细分领域的缩影。作为中国四大家电制造业集群之一,宁波家电行业如何转型升级?透过宁波家电博览会可以看到家电行业的转型升级,不仅体现在技术层面,还有细分领域的做大做强。



展出的宁波家电产品。 



  走向转型升级的“宁波制造”



  在卓力电器的展台上,除了熨烫产品外,还有空气炸锅、松饼机等系列网红家电产品。



  据王安斌介绍,随着Z世代消费者对待生活品质的提高,智能及社交属性以及满足多元化的使用场景成为品牌升级的风向标,“为了适应新发展格局,卓力调整了旗下品牌矩阵,形成了互相衍生补充的多品牌架构。不同的品牌匹配了不同的产品品类和生活方式,全面支持不同用户对于不同理想生活的追求。”



  卓力电器是宁波家电转型的缩影。



  从传统笨重到“智能升级”,从“低小散”到打响品牌,宁波家电走出了一条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别样道路。



  宁波是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长三角南翼的经济中心,工业是宁波经济的支柱产业。



  在宁波慈溪,家电产业连片集聚,更是先后获得了“中国家电产品出口共建基地”“中国家电采购基地”“国家火炬计划宁波慈溪智能新型家电特色产业基地”“中国家电产业基地”等称号,一大批技术先进、质量稳定的小家电,成为出口市场上国际著名家电品牌的“名配角”。



  2021年,慈溪家电产业拥有规上企业464家,完成规上企业产值1042.6亿元、利润总额72.7亿元。



  面临“成长烦恼”的家电行业



  审视当下,贸易全球化推动中国企业迈向国际舞台,在家电领域,国际消费者对中国家电品牌的关注点正从性价比逐渐转向产品设计和功能优化的创意爆款,对中国品牌的认知逐渐加深。



  “你的品牌没有领先性,你的市场就缺乏话语权,就不能产生品牌的溢价。”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张剑锋表示,当前中国的家电行业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周期,“从市场角度而言,由卖方市场转化为买方市场,市场端已发生结构性变化;从产品端而言,产品时代已经过渡到渠道、用户时代,市场话语权由消费者说了算。”



  诚然,当前家电行业面临着出口订单增长阶段性压力、海运价格大幅上涨、航线拥挤等“成长烦恼”,但家电行业持续推动品牌出海战略,凭借创新优势,破题发展窘境。



  “尤其是我们宁波的家电行业,民营企业负责人思维灵活,市场意识更强。”在张剑锋看来,若能补足技术升级优势,那将迎来新的发展局面。



  那么,量大面广的小微家电企业如何“细水长流”?



  “一定要走小、精、专的道路。”张剑锋建议小微家电企业抓住一个产品,把其做到极致,“把细分领域做好,也能成为全球老大。”



2022中国(宁波)国际家电博览会现场。 



  搭建内联外通的发展平台



  立足贸易投资促进方式创新,搭建更好经贸促进平台,宁波家电博览会是2022年中国国内第一个家电产业类专业展,由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国际商会宁波商会联合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宁波市委员会、慈溪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国国际商会慈溪商会、宁波市家电行业协会、宁波市工业设计联合会协办。



  据2022中国(宁波)国际家电博览会总负责人徐少尉介绍,本届展会将进一步激活家电产业实体经济活跃度,提升产业平台服务体系竞争力,持续推动宁波家电产业的主导地位,实现家电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目标,“通过整合长三角家电行业资源,积极发挥上海、合肥、绍兴、台州等周边城市家电产业基础优势,贴合内外贸‘双循环’机制,全速推进家电产业集群的转型发展。”



  据悉,首届宁波家电博览会展示规模达6个馆,约400家家电生产企业参展。



  徐少尉表示,疫情的近三年,从行业到企业的迹象表明,中国家电业在经历过去两年多相对低迷之后,正逐渐回暖,“随着展会服务融入‘抢订单、扩内需、拓市场’的统一大市场,专业化、精准化、细分化的搭建产业贸易平台将发挥更有价值的产业服务作用。”



  宁波市贸促会会长徐光宪表示,该博览会将继续深耕挖掘“宁波智能家电产业链”潜力,引导外贸企业融入国内统一大市场,加快内贸企业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节奏,服务宁波家电产业的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全力打响“宁波家电”的全球智造品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