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旅游 > 正文

2022国际旅交会热议“RCEP”机遇 跨境旅游成热词

分类: 旅游

2022-07-24

23日,RCEP框架下国际旅游交流与合作发展论坛在昆明开幕。会上,多名旅游从业者、相关政府官员均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为旅游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并对跨境旅游充满信心。



  7月22日-24日,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召开。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孟加拉国、柬埔寨等71个国家和地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展洽谈、寻求合作。期间,同步举办了“中老铁路助力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论坛”“RCEP框架下国际旅游交流与合作发展论坛”等多项具有政策引领、产业引导,并契合市场需求的专业论坛。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RCEP框架下国际旅游交流与合作发展论坛上指出,RCEP成员国的旅游市场和旅游产业规模巨大,是推动世界旅游发展的重要力量。RCEP的生效实施,让更多人高频次、短期化的跨境流动变得更加便捷,有效促进了观光、休闲、度假、研学等细分市场的增长。



  当日,戴斌在论坛上发布了RCEP专题研究报告:《合奏RCEP最强音,共创旅游好未来》(下称《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排名前十五位的国家(地区)中,有十个为RCEP成员国。RCEP成员国的来华入境旅游者占入境旅游市场的份额高达66.67%,韩国、缅甸、越南、日本、马来西亚等RCEP成员国长期稳居外国客源市场的前十位。由此可见,中国与RCEP其余成员国互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



  戴斌表示,根据课题组的综合测算,假设新冠肺炎疫情全面结束,在较低和较高的不同恢复场景中,当年的中国游客前往RCEP旅游目的地的旅游人数规模分别为4100万人次和9600万人次,吸引RECP成员国访问中国的旅游人数规模分别为2900万人次和6300万人次。中国与RCEP成员国旅游交往的前景光明。



  随着RECP的深入推进,更多人也将眼光投向了跨境旅游这一领域。泰国国家旅游局昆明办事处处长素虹介绍,目前泰国国家旅游局计划推出海、陆、空联运的跨境旅游产品,特别是在中老铁路沿线与周边国家建立更多旅游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推出新的旅游产品,相信会受到游客的欢迎。



  伟光汇通集团总裁王军表示,由该集团打造的彝人古镇等一批文化旅游产业小镇在国内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在RCEP的推动下,希望在更多国家建设“中国城”,通过旅游小镇的形式,让海外游客前往“中国城”体验、感受、了解中国文化,吸引更多游客来到中国,促进跨境旅游发展。



  中国旅游集团研究院院长游成建议,在RCEP实施的背景下,可探索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的可能性,借鉴欧盟地区的签证政策,在各成员国之间实行落地签或免签,压缩签证成本,使人员流动更加自由,释放更多旅游市场潜力。


来源:百度

责编: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