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美食 > 正文

夏季消暑吃啥?南方人喜欢的这个经典美食降火又美颜

分类: 美食

2022-07-23

夏季高温持续,大家要继续注意防暑降温。如果感到心烦口燥、咽喉痛、盗汗,有阴虚火旺的表现,可以试试来一碗龟苓膏,即美味又消暑。

龟苓膏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药膳,因为其有滋阴清热功效,曾在炎热的广东一带特别流行。

龟苓膏以龟板、茯苓为主要原料,再加以金银花、蒲公英、甘草、菊花、凉粉草等多种药材,清热解毒、拔毒生肌、滋阴补肾、保健养颜。

它可以改善体内阴虚有热的状态,对皮肤干燥、老化、痤疮、口腔溃疡、口燥咽干、失眠多梦、便秘等都有较显著的改善作用。

中医认为,龟板性味甘、寒。有滋阴潜阳、补肾健骨、养血补心和止血的功效。对于阴虚导致的,如阴虚潮热、骨蒸、盗汗、发热等症状,常用龟板来可有效缓解。而现代营养学发现,龟板含有丰富骨胶原,其中有天门冬氨酸,苏氨酸等多种氨基酸。

茯苓,味甘、淡,性平;有解毒除湿、利水渗湿、健脾和胃的功效。同时,茯苓还是一个隐藏的“美容高手”,具有提亮淡斑、祛痘、抗衰老的作用。

传统的龟苓膏是怎么熬制的呢?

1、首先把茯苓、金银花、菊花、甘草、凉粉草等药材用水洗净。

2、接着把龟板打碎,混合除凉粉草以外的药材放入锅中,倒入适量清水,先熬两个小时,然后放入凉粉草再熬半个小时,熄火,捞出药渣。

3、最后把药汁取出,倒入碗内,冷却下来以后结成膏。

这种传统制法其实已经很少人会在家尝试,有的人会买龟苓膏粉在家冲调制作,而更多人会选择直接购买现成的龟苓膏。

炎炎夏日里买上几瓶龟苓膏,放在冰箱储藏,想吃的时候拿一瓶出来,开盖就能吃,方便又美味。

岭南名医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款真正古法熬制、且是佛山顺德非遗产品的龟苓膏。

这款龟苓膏和超市里卖的几块钱一瓶的龟苓膏有什么不同呢?一看配料表就一目了然。

根据国家规定,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排列(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以不按递减顺序排列)。也就是说,越排在前面的含量越高。

这款龟苓膏的前三名是水、龟、茯苓。

而市面上一些较便宜的龟苓膏的配料表前三名是水、白砂糖、凉粉草,最重要的两个原料——龟和茯苓已经位居后列。龟苓膏少了“龟苓”,其功效就会大打折扣。

这也是为什么有的龟苓膏产品会卖得便宜,因为其配料本身就成本较低。

因此大家在选购龟苓膏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配料表,同时还要和烧仙草产品区分。

靠龟的胶原蛋白凝固的龟苓膏,吃起来比烧仙草更加嫩滑有弹性,口感也会有些苦味。而烧仙草则是靠普通淀粉凝固而成,没有苦味,比较软,容易变形。

这款伦教龙田牌龟苓膏以中华草龟板为主要食材,加以茯苓、仙草、白茅根、蒲公英、甘草、金银花、菊花八种草本药材,始终坚持古法熬制。

入口弹性爽滑,滑入喉咙的那刹那,一股清凉涌入,全身燥热早已被冲刷掉。这款龟苓膏是无糖的,味道微苦,但是却在三秒后回甘,草本清香让人回味无穷。

如果怕苦,也别担心,配有小包炼乳和白砂糖,大家可以根据口味喜好添加。浇上炼乳后,浸泡过后的龟苓膏苦味减淡,愈发嫩滑香醇,入口即化。

广州高温持续,

快来一起吃龟苓膏吧!


来源:百度

责编:旺仔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