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人物 > 正文

这个管家真管事,小巷管家李友华每天跟不文明现象“较劲”

分类: 人物

2022-08-17

记者见到李友华时,这位身穿小巷管家统一服装的瘦小精干老人,正在教场口街西口忙活着整理共享单车。“哪条背街小巷归您管?”听到这个问题,李友华笑了。她指指钉在墙上的街巷胡同公示牌,颇有些自豪地说:“教场口街、林家胡同的小巷管家都是我。”

近十年,李友华居住的胡同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曾经,本就不宽的胡同两侧停满了车,就连人行便道上都见缝插针塞着机动车。行人打这儿过,只得贴着墙根、侧着身,从缝隙里蹭过去。下午,学校快放学时,十几个流动摊位又聚拢来,让二百米长的小胡同更显拥挤。

2018年,本市推广建立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队伍。当了多年环保志愿者的李友华率先报名,“住在这条街上的人,90%以上我都认识,家门口的事,帮着管一管。”就这样,李友华成了小巷里的“大管家”。

上岗后,李友华每天和占道摆摊、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较劲”起来。

李友华对自己管理的背街小巷进行清洁。

刚看到有人将车停上人行便道,她立刻迎上前:“小伙子,这儿可不能停车,去别的地儿找正规车位吧。”这边刚把违法停车劝走,那边的流动摊贩已将大枣摆上了人行便道。小摊贩斜眼看着瘦瘦小小的李友华:“卖点水果怎么就不成了?”李友华耐着性子解释:“人行便道上不能占道摆摊。你看看这街上人来人往,你把便道占了,老人孩子只能去大马路上走,多危险啊。”

每天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胡同里处处都能见到李友华忙碌的身影。可你来他跑,你走他又来,老这么被动应对游击战也不是长久之计。

2019年,德胜街道推出全市首个“全区域停车自治”管理模式,实施盘活公共资源的“全域路侧停车管理”、统筹小区资源的“全域小区收费停车管理”和共享社会资源的“全域企事业单位共享停车管理”,胡同中的乱停车现象绝迹了。

对于游商,李友华也变被动为主动。天天盯着劝不见效,李友华就每天先到小贩摆摊的地方“站岗”。耗了差不多两年的时间,游商彻底放弃了这几条街巷。街面环境焕然一新。

2019年年初,街巷整治开始向周边小区延伸。小巷管家们带头为小区进行“卫生大扫除”,清理出的垃圾足足装满了20辆卡车。拆除小区私装地锁那天,李友华就守在现场。“这地锁,多少个院里的老人都被它绊倒过,多危险,必须拆。”李友华的话,让一些反对拆除的车主没了词儿。小区250多个私装地锁被一举清除。

疫情期间,小巷中设立起固定的核酸检测点,每天到核酸点维持秩序,成了李友华的“必修课”。持续6小时的值守,李友华的脸被晒得黝黑。但当她看到“大白”们顺着脸往下淌汗水时,她坚持将核酸检测点的几把遮阳伞优先挡在“大白”们的头上。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自愿加入到街巷管理的队伍中,甚至不少孩子和家长都愿意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共同参与城市治理。李友华的心里乐开了花,“这小巷管家当的,有意义!”

资讯来源:京报网

责任编辑:百合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