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人物 > 正文

“经营之神”稻盛和夫去世,数度访华致力推动日中友好

分类: 人物

2022-08-31

▲2010年2月1日,东京,日航新任CEO稻盛和夫出席新闻发布会。

日本京瓷公司创始人、被誉为“经营之神”的稻盛和夫于24日去世,享年90岁。

稻盛和夫作为日本乃至世界经济界著名的企业家,不仅创立并发展壮大了现在的京瓷公司,还为日本的经济重建作出巨大贡献。日本各界对稻盛和夫的去世深感遗憾,纷纷对其离世表示哀悼。

国际企业界“教父级”人物

稻盛和夫是日本京瓷公司的创始人,与松下创始人松下幸之助、索尼创始人盛田昭夫、本田创始人本田宗一郎被并称为日本企业界的“经营四圣”。

1959年,从鹿儿岛大学工学部毕业后,27岁的稻盛和夫以300万日元资本金创办了京都陶瓷株式会社(现名京瓷Kyocera)。1984年稻盛和夫又创办了日本第二电信公司(KDDI),这两家公司都在他的有生之年进入世界500强。

2010年,稻盛和夫临危受命,出任宣布破产的日本航空公司会长,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就让日航扭亏为盈。日航在破产2年8个月后实现重新上市。

1983年,京都的年轻企业家们希望稻盛和夫能给大家讲解“应该如何经营”的问题,由此成立起初只有25名成员的经营理念学习会“盛友塾”。1989年这个学习机构更名为“盛和塾”,活动范围也推向日本全国。稻盛和夫通过对塾生们的授课,将自己的“企业家的使命就是提高自己的心性,实现员工的幸福,提升公司业绩”的经营哲学普及开来。

随着名声壮大,盛和塾的圈子呈现出滚雪球式的发展。经过36年的发展,在2019年末日本的盛和塾解散时,其规模已达到日本国内有56家分部、海外48家分部的规模,在世界各地培训经济从业人员约1.5万人。稻盛本人曾数度前往中国,并与中国、中国企业家等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盛和塾还在中国开设了分部,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企业家。

日本各界盛赞稻盛和夫

稻盛和夫去世在日本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基于“无私”的理念,稻盛和夫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只是与日本政界保持着一定的关系。2010年,已经78岁高龄的稻盛和夫受当时执政的日本民主党“三顾茅庐”之请,重新出山重整日本航空公司,为日本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日本一些政界人士也对稻盛的去世纷纷表达哀悼之情。

在稻盛和夫的老家鹿儿岛县,京瓷公司一直开设有工厂。鹿儿岛县知事盐田康一在接受采访时盛赞他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和推动地域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京瓷总部所在地京都府知事西胁隆俊称,今后将把稻盛毕生所坚持的精神和业绩传给后世,继续用之来培育人才,承担起未来京都发展的重任。

稻盛和夫去世后,其生前所参与过经营的京瓷、KDDI、日本航空公司等企业纷纷发表声明,在盛赞稻盛和夫伟业和功绩的同时,还表达了哀悼和追思之意。日本关西经济联合会会长松本正义称,“惊闻曾为日本和关西地区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巨人’去世,悲痛之情无以言表”。京都商工会议所前会长塚本能交表示,稻盛和夫在担任该会议所会长期间,在泡沫经济崩溃的影响下,为提升城市活力推动了多项事业,其功绩不可估量。

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助力

稻盛和夫在日本也是一位主张中日友好的著名人士。稻盛和夫1975年首次访华,之后他曾数度前往中国,并与中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1985年年初,稻盛和夫决定向中国赠送京瓷生产的太阳能发电设备。此外,京瓷还为“日中长江文明学术联合考察团”提供资金支持,在中国开展了 “中国少年友好交流访日团”等多项交流活动;还于2001年创立了“稻盛京瓷西部开发奖学基金”,资助生活在中国西部地区的品学兼优、生活贫困的学生,为西部地区有代表性的12所大学的学生提供奖学金。稻盛和夫认为,中国未来发展过程中,急需一批优秀的人才。基于这一想法而开展“中国少年友好交流访日团”活动以及创办“稻盛京瓷西部开发奖学基金”,目的都是希望能够在培养人才方面为中国尽绵薄之力。

稻盛和夫晚年认为,道德是一个很重要的国家实力标准。他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日本当年侵略中国和朝鲜是“不自量力地模仿欧美殖民者”的行为。对于如何发展中日关系,稻盛和夫认为除了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外别无他法,日本应该向中国传递美好的善意,这是比修改日本集体防卫权更重要的事。

作者:刘洪亮

编辑:沈钦韩

责任编辑:宋琤

图片:视觉中国

资讯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百合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