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特色 > 正文

陕西西安:打造特色乡村 点面结合推动乡村高质量振兴

分类: 特色

2022-07-23

美丽乡村如同一张靓丽画卷徐徐展开,陕西西安着力打造特色乡村,以点带面助力乡村全面高质量振兴。近日,记者走进西安市鄠邑区蔡家坡村、栗峪口村、胡家庄村,高新区杜家庄村、李家岩村,了解西安乡村振兴特色村发展的新面貌、好成绩。

车一驶入鄠邑区,群山环绕,空气清新,路面整洁,景色正好,让人不禁感慨:“太美了,真是一年一变样”。当然,这些大环境的变化是铺垫,望得见青山、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才是真美。

蔡家坡村田野间的艺术

鄠邑区石井街道蔡家坡村位于秦岭北麓,白墙黛瓦的房屋坐落在秦岭的怀抱中,视野颇为开阔,道路干净、宽敞,恰似一幅优美的油画。在蔡家坡村,每走几步路便可以欣赏到艺术作品,它们或被绘制在白墙上,或被放置在田野间。“用文艺点缀乡村振兴,不仅能提高村民们的文化素养,还能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收入提上去。”鄠邑区石井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煜亮说。

据鄠邑区乡村振兴局局长花培详介绍,蔡家坡村用文艺赋能乡村振兴,“关中忙罢艺术节”是振兴的重要载体。通过农文旅融合发展,蔡家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到200余人,年旅游综合收入1400余万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预期收入80万元以上,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石井街道栗峪口村则在西安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指导下,建立并逐渐形成了以“红色资源+亲子劳动研学+民宿”为主导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致力于打造劳动美育研学村。

“村子利用地理资源位置优势打造了研学教育基地,每年都有很多中小学生过来研学旅游,学习种植知识,体验农耕文化。”栗峪口村党支部书记王利军一边介绍,一边指向停在一旁的绿皮火车,“这辆列车被改装成了民宿,再往上面走还有很多农家乐和游玩项目。”

据了解,栗峪口村与企业积极合作,不仅为村里吸引了游客,也为当地村民打开了致富的新途径。“陕旅东方嘉禾劳动教育基地项目为当地提供了40多个稳定就业岗位,此外还有很多零工岗位,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花培详说。

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让乡村旅游助力振兴。在西安高新区草堂街道李家岩村还有着不一样的特色,立足村子特色发展旅游,富有特色的乡村风貌让这里成为了西安游客体验新型乡村的打卡地。

“李家岩村背靠秦岭,紧邻高冠瀑布景区,有山有水,一到节假日来这里游玩的游客非常多。此外,村子建有智慧农业展示中心和果蔬温室,市民来这里不仅能看风景,吃农家菜,还能体验采摘的乐趣。”西安市高新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工作人员杨明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村依托现有农家乐民宿产业基础,通过引入亲子互动、农耕体验等亲子休闲活动,打造集旅游集散、远程办公、观光度假、互动体验为一体的田园商务休闲村庄。五一开园以来,李家岩村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参与经营农家乐、民宿项目村民约80余户,带动就业420余人,共计收益500余万元,平均每户收益6万余元,较去年同期收入增长110万元。

乡村的发展是为了让村民更有获得感,让当地的群众真正能从乡村振兴中提高收入、增加生活的舒适感,让乡村能留得住人,能致富。

“村子和企业共建共荣共生,村民不离开这里,村集体资产不离开这里,让村民的土地不丢失、权利不丢失、利益不丢失,通过提倡‘三不失’,打造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据西安荣华控股企业集团副总裁杨竣介绍,2010年以来,胡家庄村和西安荣华集团积极探索“村企共生共融”发展之路,已实现村民增收、产业发展、村企共赢、城乡融合的良性循环。“胡家庄村的村民实现了土地流转金、股东分红、就地务工工资并行的多元化增收,截至2021年,村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36800元。”


此外,该村以户太八号葡萄作为主导产业,在实现葡萄种植规划化的同时,以葡萄鲜果为原料不断延长葡萄产业链,并且聚焦城市养老需求,打造数字康养中心,构筑了“都市农业+乡村旅游+数字康养”的发展模式,实现一二三产有机融合,创造出乡村振兴的“胡家庄模式”。

同样以乡村养老产业为抓手赋能乡村振兴的还有西安高新区草堂街道杜家庄村。“该村整体的设计都与养老元素相扣。细心观察就可以发现,这条路每隔几步就有一个雕塑,而且人物的年纪越来越大,配合台阶上的文字,象征着人从出生到百岁的人生历程。”据杨明介绍,依托该村长寿文化与良好的生态环境,杜家庄村以“城乡康养产业示范”为理念,将杜家庄村打造为集康体养老、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城乡康养产业示范基地。

杜家庄村展示人生历程的银杏大道

让乡村美起来,让产业兴起来,让农民富起来。鄠邑区与高新区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充分发挥地区优势,因地制宜努力建设美丽乡村,为西安的乡村振兴打造样板,探索经验。

记者从西安市乡村振兴局了解到,西安市坚持“守住底线、乡村建设、全面振兴”一体推进,目标到2025年,打造100个有颜值、有内涵、有底蕴、可持续乡村建设示范村,努力建成具有西安特色、在全省绝对领先、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来源:央广网

责编: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