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历史 > 正文

楚霸王项羽自刎乌江以后,手下的五大虎将都是怎么样的下场?

分类: 历史

2022-06-19

霸王项羽帐下的五大虎将,分别是钟离眛、龙且、季布、英布,以及虞子期。

项羽,他是楚国名将项燕孙子,其为人勇猛好武,跟随叔父项梁发动吴中起义。在叔父项梁阵亡后,项羽成为大军的统帅。在巨鹿之战中,项羽破釜沉舟,大败章邯和王离所率领的秦军。而后,项羽又率军攻破关中,火烧秦王宫,并杀死秦王嬴子婴。

随后,项羽分封灭秦功臣将领,拥立六国贵族后代为王,且自称为西楚霸王,定都于彭城。在楚汉之争中,项羽刚愎自用,自持武力,最终兵败于垓下,自刎于乌江。

那么,项羽在自刎之后,他帐下的五大虎将的结局又是如何呢?

五大虎将之钟离眛,他是项羽帐下的一员大将。在荥阳之战时,楚军被汉军所败。项羽闻讯后,带兵前去救援。在打败汉军后,项羽乘胜追击,派军截断了汉军的粮草,迫使刘邦求和。但是,对于刘邦的求和,项羽却不接受。

在这样的情况下,刘邦麾下的谋士陈平趁机向刘邦建议,让刘邦用重金来买通说客,去离间项羽和范增等人的关系。最后,项羽果然中了陈平的离间计,对麾下的大臣都有所猜忌,致使他们都离开了项羽。

在垓下之战时,因为项羽不信任钟离眛,使得钟离眛最后逃离楚军。等项羽自刎于乌江后,钟离眛投靠了楚王韩信。但可惜的是,韩信的政治敏感性不强,面对刘邦的杀意,韩信一直都没有反抗。

在公元201年,有人告发韩信想要谋反。韩信在听到这消息后,想要杀钟离眛来证明自己的忠心。最后,钟离眛在劝说韩信无果时,选择自刎。

五大虎将之龙且,他原为楚军司马,而后被项羽看重,成为项羽帐下一员大将。在章邯率秦军东征,灭陈胜、杀齐王田儋、追围齐相田荣时,龙且随项梁大破秦军于东阿。在楚汉之争是,九江王英布反叛项羽,龙且率军前去平定叛乱。

在楚汉之战时,项羽派遣项他、周兰,以及龙且前去驰援齐地,但不幸战死。

五大虎将之季布,其为人好逞意气,爱打抱不平。在项羽反叛秦朝的时候,季布出仕于项羽,成为楚军中的将领。

在项羽自刎于乌江后,季布曾逃脱汉军的追杀,被汉高祖刘邦悬赏缉拿。而后,因为夏侯婴的劝说,刘邦最终才饶赦了他,并拜他为郎中。到了汉惠帝时期,季布官至中郎将。汉文帝执政时,季布出任河东郡守。

但此后,季布便不见记载,不知所踪了。

五大虎将之英布,早年坐罪,曾受黥刑。在项梁于吴中起义的时候,季布加入其中。而后,英布娶了吴芮的女儿,拥立楚怀王继位,因功被封为当阳君。

在项梁阵亡后,英布成为项羽帐下的一员大将,跟随项羽征战秦军。在项羽分封灭秦的功臣时,英布被封为九江王。在刘邦听从陈平的建议,派遣说客来离间君臣关系时,英布因受猜忌而叛楚投汉,但被龙且率军击败。

被龙且击败后,英布直接辅佐刘邦覆灭项羽,被封为淮南王。但因为韩信和彭越的先后被杀,英布心中有所惊惧。在公元前196年,英布起兵反叛,但最后兵败被杀。

五大虎将之虞子期,他是《西汉演义》虚构出来的人物,并不见于经传。虞子期为虞姬的堂弟,在项梁于吴中起兵时,虞子期多有资助。在楚汉之争时,虞子期一直跟随项羽左右而不离不弃,就算是刘邦离间了君臣的关系,虞子期都没有选择离开项羽。

在垓下之战时,虞子期一直跟随着项羽和汉军厮杀。最后,在韩信的十面埋伏下,项羽被逼得自刎于乌江,虞子期也战死沙场。

所以说,项羽在秦末的起义大军中,一直是占据很大优势的。但可惜的是,项羽自持武力,刚愎自用,最后使得麾下的大部分文臣武将选择了离开,而剩下的龙且和虞子期等人则选择跟随项羽,不离不弃,最终不幸战死。

来源:搜狐

责编:三木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