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历史 > 正文

黄蕾代表:“智慧消防”建设 让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远离火灾

分类: 历史

2023-03-25

古建筑保护一直是近年来的热点话题,古建筑大多是木质结构,一旦发生火灾,就可能酿成无法挽回的后果。作为一名“老代表”的黄蕾,发现了加强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消防安全的迫切性,并在一次次调研中找原因、寻对策。

“这些年,经过国家文物局和各地各部门的不懈努力,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取得较大成效,尤其是文物保护单位火灾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但相较于文物保护单位而言,不属于文保单位的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的消防安全问题仍需要格外关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召开,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武夷烟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蕾打算提交一份关于加强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消防安全工作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武夷烟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蕾。受访者供图

当下,虽然部分地区已经建立了省市县级保护名录,采取了一些消防安全保护措施,但黄蕾认为,仍然在立法层面缺少依据和支撑。“在实际操作中,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等级和要求达不到文物保护单位要求,存在保护机制不健全、管理主体不明确、资金保障不足等问题,而且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内建筑木制材质居多,其消防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因此,对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消防安全的保护,应从立法层面着手。黄蕾建议,国家文物局应推进《文物保护法》修订,加快制定《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办法》。各地应同步出台《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政策支撑和法规依据。

同时,黄蕾认为,属地政府要明确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安全管理行政责任人、巡察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人“三个责任人”,可以根据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分别确定“楼长”“区长”,立牌明确,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提示和隐患排查等。

新技术手段也是消防安全防护的“利器”。黄蕾建议,应继续推进实施“文物平安工程”,在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开展“智慧消防”建设,并将其接入文保管理系统和建筑保护管理系统,积极运用物联网、位置信息、大数据、视频识别等创新技术,建立“人防+技防+智防”多维度全方位的“智慧消防”体系。


资讯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