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美食 > 正文

老师傅教你木须肉家常做法,肉片滑嫩,片片入味,好吃又过瘾

分类: 美食

2022-06-20

木须肉是鲁菜中比较出名的菜,用的材料是猪里脊肉配上鸡蛋木耳等素菜混合炒制而成,在我们苏北这里也叫做小炒肉,或者是大锅菜,木须肉其实原名叫做木樨肉,因为中间的字的连读音的问题,被读成木须肉,慢慢的就变成了这个读音,而木樨指的是鸡蛋。

《北东园笔录 三编》中记载:“北方店中以鸡子炒肉,名木樨肉,盖取其有碎黄色也”。

看似简单的一道菜,味道却很丰富,肉片滑嫩入味,每一个配菜上面都沾满汤汁,又来配米饭吃,特别下饭,我家孩子每次都能吃上两碗饭。上次朋友来我家的时候做了这道菜,她尝了以后,觉得非常好吃,说为什么她在家里做的时候,就做不出这样的味道,我想大家应该都有同样的问题,木须肉炒的时候,怎样才能让肉嫩又入味呢?

叔叔是从业20年的老师傅,我的方法也是他教我的,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一下这道木须肉的制作方法吧。

【木须肉】

需要的材料:里脊肉、黄瓜、胡萝卜、木耳、鸡蛋、小葱、蒜、盐、蚝油、生抽、生粉、料酒。

制作步骤:

1、首先,把里脊肉切成薄片,加一点淀粉和料酒腌制15分钟,然后把黄瓜和胡萝卜切成薄片,然后再改成菱形,木耳放入温水中加快泡发的速度,把葱切成小段,蒜拍扁切碎放入碗中备用,准备两个鸡蛋打入碗中。

2、锅中放油,油热以后把鸡蛋倒入,翻炒至定型,装在盘中备用,锅里再倒入适量的食用油,把腌制好的肉片放入锅中,翻炒至变色装盘。

3、肉炒熟以后,底油不需要倒出来,直接开火,油热以后倒入葱段和蒜末炒出香味,再把胡萝卜倒入翻炒1分钟,至胡萝卜变软。

4、再把泡好的木耳倒进去翻炒,加一勺生抽和一勺蚝油继续翻炒均匀,接着放黄瓜片,最后把炒好的鸡蛋和肉片放进去。

5、最后,撒上适量的食用盐,翻炒均匀,把淀粉加入少许水,倒入锅中,大火收汁,当汤汁变得浓稠以后,就可以关火装盘了。

老师傅小贴士:

1、炒木须肉的时候,肉最好用猪的里脊部分,这里的肉质比较嫩,炒之前要提前腌制一下,肉才会嫩,翻炒变色以后要装盘,等到蔬菜都炒熟以后再把肉片放入翻炒,调味,这样炒出来的肉才不会老,口感发柴。

2、最后的水淀粉勾芡一定不能忘记哦,不仅汤汁浓郁,也会让木须肉变得更有食欲哦。


来源:搜狐

责编:梦怡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