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加快推进联合训练场地建设

分类: 军事

2022-12-29

联合训练场地是保证部队生成联合作战能力的物质基础,也是提升联合作战能力的重要依托。面向未来战场,应坚持以联合作战需求为牵引,充分发挥高新技术的支撑作用、训练资源的集成作用,在发挥好原有训练场地建设优势的基础上,加快建设服务备战打仗需要的联合训练场地。

注重需求牵引,优化体系建设布局。战场需求决定军事资源投向。未来的联合作战,力量更加多元,战场态势更加复杂多变。面对日趋复杂的战场环境,需要把握优化联合训练场地建设布局,打造全域多能的训练场地体系。为此,应当根据联合作战任务和武器装备发展需要,全面系统地廓清场地建设的总体需求。在此基础上,结合各部队部署和现有训练场地资源分布情况,从全局的高度对联合训练场地的选址、规模、容量、功能、技术等建设需求进行系统研究论证,按照区域统建和开放共享的原则对全军训练场地资源进行规划设计和统一调配,以形成立足长远、层次分明、配置合理、实用高效的联合训练场地体系。

此外,应针对任务需要,科学调整现有体系布局,区分战略、战役、战术三个层级,构建以联合战役训练场地为核心、以大型军种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为骨干、合同战术训练场地为主体、军兵种专业和基础训练场地为补充,满足多种演训需要的军事训练场地体系。

完善设施保障,提高承训能力。基础设施的完备程度很大程度上制约着联合训练场地效能的发挥。面向未来战场,联合训练场地建设在完成公共设备系统配套建设的基础上,需要重点完善场地信息化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

信息化设施应着重建设联合作战实验室、网络模拟对抗、兵棋推演等系统,配套做好通信基站、场景监控、电磁干扰、末端传感等场地信息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建设应融合未来新质作战力量参训模式,构设基于典型地域的联合训练环境,重点完善军港码头、军种阵地、指挥所等骨干战场设施,加强军兵种联合兵力突击和火力打击靶场,联合作战行动配套的水域训练、城市作战等战场设施建设,全面提高训练场地综合保障能力。

依托先进技术,创设逼真训练环境。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依托先进技术手段,提升联合训练场地的无人化、智能化水平,是未来联合训练场地建设的趋势。一方面,要按照联合训练场地信息化建设标准,充分运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着力抓好数字虚拟战场、仿真模拟对抗系统、复杂电磁等战场环境构设问题,以最大限度地直观模拟未来战争战场图景。

另一方面,要逐步加大场地建设的科技投入力度,突出实战化训练要求,重点建设对抗训练所需的阵地、障碍、工事、靶标以及敌方特色附属设施等实体目标,综合采取声、光、电等技术展现战场实况,为参训部队提供地形环境与战场环境相一致、设施配置与作战背景相符合、场地功能与训练任务相匹配的联合训练场地,以提高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资讯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晨风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