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大力推进体系练兵

分类: 军事

2022-12-29

岭南冬夜,风冷月寒,一架架战鹰在月光下相继归巢。年终岁末,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作训科科长谢坚刚刚组织全旅高标准完成一场跨昼夜飞行训练,收获满满。

征尘未洗,谢坚来到机关楼伏案办公。尽管工作节奏已按下“快进键”,但仍有部分工作未来得及处理,返回宿舍前,他将几个待办事项记在一张便笺纸上以示提醒。

奋斗强军,每名官兵都奔跑在新征程上。这些年,随着部队大抓实战化训练走向深入,作为新质作战力量的陆航旅演训任务成倍增加。奔走在飞行“中军帐”和办公室之间,天天“忙打仗”的新常态倒逼谢坚养成一个工作习惯:将练兵的重要待办事项写在便笺纸上,贴在办公桌的醒目位置,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更新,而那些替换下来的“练兵便笺”则被他保存在抽屉里。

一年来,谢坚抽屉里的“练兵便笺”越攒越多,到了年底拿出来翻阅,他发现一共有16张,而且这些便笺大多聚焦一个关键词——“体系练兵”。随着便笺的翻动,那些火热的练兵场景一一浮现在谢坚眼前。

“这是今年第一张‘练兵便笺’,上面主要记录的是认真筹划年度体系练兵的待办事项……”从一摞便笺里抽出最下面的一张,谢坚告诉记者,1月4日,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2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大力推进体系练兵”。按照习主席重要指示,旅党委结合工作安排,协调各方力量,制订出与海军、空军、特战等多军兵种单位携手开展体系练兵的计划方案。不久之后,他们旅与某特战旅拉开了多场机降和伞降实兵演练的序幕。

说起那场演练,谢坚记忆犹新。演练中,他们旅的直升机直接降落到某特战旅营区,接上特战队员扑向任务地域,成功完成“敌后”机降任务。从那以后,该特战旅营区有了“雄鹰航班”,战机定期起飞,特战队员灵活搭乘参训,大大提高了体系练兵质效,一批创新战法训法在硝烟中不断得到检验。

“这是今年7月份的‘练兵便笺’,记录的待办事项最多,因为当月的体系练兵涉及多个军兵种,有很多工作需要我协调推进。”谢坚介绍说,今年夏天,他们旅利用各部队都在进行野外驻训这一有利时机,经协商成功将海军、炮兵、合成部队的数十名目标引导员临时纳入陆航编队,与各机组共同执行演训任务,飞行员的陆海协同、陆空协同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将来仗在一起打,平时兵要一起练。”谢坚自豪地告诉记者,近年来,旅队通过组织、参与各类目标引导员集训,借助交流代职、参观见学、课题攻关等时机场合,与诸军兵种部队官兵一起制订演训方案,打磨战术细节。此外,他们还牵头展开侦察预警、通信指挥、火力打击等多个体系融合课题训练,陆航飞行员与其他军兵种部队官兵的配合越来越默契,部队遂行联合作战任务能力突飞猛进。

“这是最近的一张‘练兵便笺’,主要内容是组织6名飞行员结业考核。”翻动便笺,谢坚越讲越起劲,他指着最上面的一张“练兵便笺”说,今年旅队派出多名飞行员到合成旅代职,学习掌握地面装备性能和战术战法,走进合成营指挥所加钢淬火。前不久,他们顺利通过结业考核,带着喜人的学习成果满载而归。

从谢坚的介绍不难看出,近年来,该旅在推进跨军兵种学习交流方面已经迈出了坚实一步。选送优秀业务骨干到空军、海军等院校培训,组织飞行员走进诸军兵种演习现场取经,与6支陆军合成部队轮流过招……随着练兵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一批战术素养较高、专业技能过硬、联战联训经验丰富的复合型陆航人才脱颖而出。

看着谢坚的16张“练兵便笺”,300多个日夜一闪而过,习主席开训动员令里的“大力推进体系练兵”,正在变成该旅官兵的一个个实际行动、一幅幅练兵图景。这16张“练兵便笺”,也恰如一个个强军镜头,折射出该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精神推进战斗力跃升的“时代景深”和奋飞航迹。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使命重大、时间紧迫,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价值就浓缩在备战打仗的分分秒秒里。”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年终岁末,他们正加紧总结过去一年的体系练兵经验,为明年开创新局进一步夯实根基;全旅官兵也毫不懈怠,加班加点苦练技术战术,朝着更加高远的目标奋进。


资讯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晨风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