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医疗 > 正文

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调整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通知

分类: 医疗

2022-09-09

1.提高门诊待遇保障水平

202311日起,不再设置职工医保门诊最高支付限额,2万元以下报销比例不变;2万元以上在职职工报销60%,退休人员报销8O%(含退休人员统一补充医疗保险),上不封顶。

2.降低职工大病起付线

2022年度起,城镇职工大病医疗保障起付标准由39525元降至30404元。

3.改进个人账户计入办法

202291日起,在职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计入标准为本人参保缴费基数的2%,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统筹基金;退休人员个人账户继续由统筹基金按定额划入,具体划入标准为:不满70周岁的按100元/月标准划入、70周岁(含)以上的按110元/月标准划入。

4.个人账户资金定向使用

按照国家对于个人账户资金专款专用的要求,自202291日起个人账户资金实行记账管理,专款专用,参保人员不可支取。参保人员按照《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尸使用范围的补充通知》(京医保发(2021]22号)规足定向使用个人使账户。202291日前已分配的个人账户资金仍可随时自由支取。

5.个人账户用范围

20218月,本市出台《关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范围的补充通知》(京医休发(2021)22号),明确个人账户主要用于支付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可以用于支付参保人员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タ王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约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负担的费用;探索用于支付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参加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的个人缴费,支持购买本市补充医疗保险。

6.个人账户资金可由家庭成员共济使用

可共济使用个人账户的家庭成员是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的参保人员的配偶、父母、子女。家庭成员应为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并办理备案手续。自2022121日起,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可用于支付已备案的家庭成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诊疗或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所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也可为本人及已备案的家庭成员购买本市补充医疗保险(现阶段特指购买北京普惠健康保)。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调整问答

  

1.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为什么要定向使用?

答:按照国家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的规定,个人账户资金应专款专用。通过个人账户资金的逐步积累,形成医疗储备金,解决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医疗费用负担,増强抗风险能力。通过家庭成员共济使用个人账户,减轻家庭现金支付负担,构建“我为家人、家人为我”的新的保障机制。

2.职工医保待遇有何调整?

答:一是自202311日起,不再设置职工医保门诊最高支付限额,2万元以下报销比例不变;2万元以上在职职工报销60%,退休人员报销80%(含退休人员统一补充医疗保险),上不封顶,进一步减轻参保人员的医疗费用负担。二是自2022年度起,降低职大病保障起付标准至30404元,进一步减轻参保人员高额医疗费用负担。

3.家庭成员共济使用个人账户的顺序是什么?

答:参保人员的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使用参保人员个人账户时,应先使用完本人个人账户资金,再按备案顺序使用他人个人账户资金。

4.如何使用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购买本市补充医疗保险?

答:202291日起,参保人员可使用个人账户资金为本人购买本市补充医疗保险(现阶段特指购买北京普惠健康保);自2022121日起,参保人员可为备案的配偶、父母、子女购买本市补充医疗保险(现阶段特指购买北京普惠健康保)。购买时,应确保个人账户能足额支付。

5.在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哪些费用可以用个人账户支付?

答:一是购买医保目录内药品所发生的个人自付的费用;二是购买医保目录外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所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6.参保人如何办理个人账户家庭成员共济使用备案?

答:20221015日起,参保人员可通过北京医保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医保公服平台”,网址为:https://fw. ybj . bei jing . gov . cn / hal IEnter )、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官网或各区经办机构窗口办理共济使用备案。备案成功后,自2022121日起,可共济使用个人账户资金。

7.哪些途径可以修改?

答:共济对象可通过医保公服平台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各区经办机构窗口对共济账户顺序进行修改。

8.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每月几号划入?

答:自202291日起,每月5日前,医保经办机构根据医保费征收情况,完成在职职工、退休人员个人账户的划入工作。

9.异地安置人员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是否定向使用?

答:自202291日起,异地安置人员个人账户与本市参保人员个人账户管理模式、计息方式相同。个人账户定向使用前未分配或邮寄到代发银行账户资金,仍按照原模式管理。

10.哪些情况下使用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需要输入支付密码?

答:除门急诊挂号、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异地就直接结算外,在定点医药机构(医院和药店)使用便用个人账户结算医药费时,需输入个人账户支付密。202291日前,北京银行会通过手机短信形告知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初始密码,初始密码无需激沽即可使用,个人账户还可以设置限额免密支付。

11.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密码在哪里修改?

答:可在医保公服平台、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官网或各区经办机构窗口进行修改。

12.使用共济账户时,应输入谁的密码?

答:使用本人账户和共济账户结算时,都是输入本人个人账户支付密码。

13.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密码被锁定怎么办?

答:参保人当日密码累计输入错误达到5次,账户支付功能将被锁定24小时,但参保人可在医保公服平台、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官网或各区经办机构窗口重置密码,解除锁定。

14.结算医药费时使用了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含共济账户)发生退费时,个人账户资金如何退还?

答:参保人员使用个人账户(含共济账户)在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后出现退费的,原则上从原渠道退还。

15.参保人员个人参保状态发生变化时是否还可以使用个人账户?

答,参保人员个人参保状态发生变化,参加了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不再参保的,其个人账户尔额仍可按规定使用。

16.在什么情况下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可以清算?

答:因参保人员死亡、转外国籍、外国人离境、或跨制度参保(转公费医疗等)终止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情形,可在办理终止参保手续后申请个人账户清算。

17.城镇职工跨统筹地区流动时,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如何处理?

答:参加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在职人员办理将外省市缴费年限和个人账户资金转入本市业务时,个人账户资金并入本市个人账户,统一管理;办理转出业务时,个人账户资金转移至新参保地。

18.保人如何查询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使用情况?

:参保人可在医保公服平台我要查菜単、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官网或各区经办机构窗口查询202291日后定向使用的个人账户资金划入、结息、使用等情况,并可随时在医保公服平台查询共济关系、本人账户和共济账户使用明细。对于202291已分配的个人账户资金仍可自由支取,参保人继续通过北京银行查询个人账户余额。

19.北京市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否可以使用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和共济账户直接结算相关费用?

答:2022121日起。北京市参保人员按规定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后,可在异地备案统筹区开通跨省直接结算相关业务的定点医药机构使用个人账户直接结算。办理共济账户备案手续后,也可使用共济账户直接结算。

20.个人账户医保专用存折还有什么用途?

答:202291日前已经分配的个人账户资金,需要继续使用医保专用存折在北京银行支取。同时,医保专用存折还可作为参保绑定的委托代发银行账户用于接收医疗费用手工报销资金、大病ニ次报销"资金、医疗救助资金。

21.参保人员申请手工报销的医疗费用如何支付?

答:个人账户定向使用后,手工报销款按照以下原则,汇入参保人员的关联账户

1.如医药费全部由现金支付,报销款全部汇入个人参保绑定的委托代发银行账户,可自由支取。

2.如医药费全部由个人账户(含共济账户)支付,报销款全部汇入个人账户(含共济账户)。

3.如医药费由部分现金加部分个人账户(含共济账户)垫付,返还报销款遵循现金优先原则,优先补齐现金支付部分,再按个人账户、共济账户的顺序返还支付。


资讯来源:

责任编辑:誉文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