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医疗 > 正文

葡萄籽能返老还童?还能抗肿瘤治疗?

分类: 医疗

2022-08-29

在中科院营养与健康研究所

孙宇研究组的实验室里

一群已经存活了20个月的实验小鼠

参与了一项有趣的实验

接下来的4个月里

这群老年小鼠每两周被注入一种

名为原花青素C1(PCC1)的有机物

原花青素C1来自葡萄籽提取物,而葡萄籽一直被认为具有抗氧化的作用。

事实上,葡萄籽提取物是一种包含了多种酚类的混合物,原花青素C1占据了含量的6.3%。

在小鼠迎来24月生日时

研究人员解剖并观察了它们的组织和器官

结果令人大吃一惊

这些老年小鼠出现了

“返老还童”的神奇变化

更为重要的是

这些小鼠的平均总体寿命延长了9.4%

这不仅表明原花青素C1具有抗衰老作用

还为人类研发“健康长寿药”

提供了一条新路

相关研究论文日前在国际学术期刊

《自然·新陈代谢》在线发表

  • 衰老细胞是诱发衰老疾病的主因之一

延年益寿是人类与生俱来的美好愿望,同时也是生命科学领域一个永恒的研究方向。现代科学已经发现,机体的衰老过程不仅表现为红颜易逝,还伴随发生了多种相关疾病,这些疾病的致病机制中,衰老细胞在体内的不断积累是主要的诱因之一。

热知识:人为什么会衰老呢?

所谓衰老细胞,是一种处于特殊状态的细胞。它们基本处于生长停滞状态,虽然不会增殖,却依然会分泌以炎性细胞因子、生长因子和蛋白酶为主的蛋白质。这些蛋白质被统称为衰老相关分泌表型(SASP)。

在身体机能旺盛的岁月里,免疫细胞会注意到衰老细胞,并清除掉它们,以阻止过量的SASP对身体造成损伤。但随着身体步入老年,越来越多正常细胞走向生命尽头之后,这些不愿死去的衰老细胞一步步反客为主,此时的免疫细胞再也无能为力,最终导致了各种衰老疾病的发生。

当人体机能不够强大时,如何借助外力来精准定点清除衰老细胞,从而实现健康地老去,甚至是延长寿命,成为近些年来的科研热点。尤其是研究人员利用基因工程手段,在早衰小鼠模型中,证实清除衰老细胞能够缓解早衰症状并延长平均寿命,激发了选择性清除衰老细胞药物的研发。

  • 葡萄籽提取物能重启细胞凋亡

孙宇研究组尝试从天然产物中寻找能精准靶向衰老细胞的物质。在筛选了一组药物库后,他们锁定了葡萄籽提取物。借助高效的化合物成分分析仪器,研究组从葡萄籽提取物中鉴别出至少20种主要成分,PCC1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发现PCC1在低浓度时,能抑制SASP;在高浓度时,会导致多种促细胞凋亡因子上调,从而清除衰老细胞。”研究组博士后、论文第一作者许奇霞兴奋地说,“更为重要的是,在实验中PCC1没有引起明显的系统性毒副作用。”

在小鼠模型中,PCC1展现出惊人威力。研究组选取了91只年龄为20个月的小鼠进行了两周一次的PCC1注射。结果显示,PCC1强力清除了多系统、多器官中的衰老细胞,增强了机体各项生理功能,并显著延长老年小鼠的寿命——平均总体寿命延长了9.4%。

“目前,我们只是初步看到调控衰老细胞凋亡的p53,受到PCC1影响。但我们还没有彻底研究清楚加入PCC1后,衰老细胞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许奇霞说,“PCC1也许特异识别细胞核中的p53,也许是特异识别更加上游的调控p53蛋白的其它因子。这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 与化疗药物联动或可协助抗肿瘤治疗

利用小鼠模型,研究人员对PCC1治疗疾病、抑制衰老的有效性与安全性进行了检验。

他们发现,单独给患肿瘤的模型鼠注入PCC1后,癌细胞没有变化。但当PCC1与化疗药物“携手”时,化疗物对肿瘤的杀伤力成倍增加。在清除病灶组织中因化疗产生的衰老细胞之外,PCC1与化疗药物还进一步促进癌细胞凋亡、缩小肿瘤体积,最终提高总体治疗效果。

在辐照损伤后的小鼠中,PCC1给药减少了衰老细胞的数量,缓解了DNA 损伤导致的早衰、毛发灰白粗糙、四肢肌无力、步速下降等一系列病理表型。

在论文刊发之后,专家称该项研究成果的诞生具有“抗衰老里程碑”式的意义。孙宇研究员指出,该研究为天然来源的抗衰老药物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为缓解机体衰老、延长健康寿命等生物医学领域开创了新的方向。

资讯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旺仔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