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基因 > 正文

家族中8人患癌,分子病理诊断找到原因:基因致病性突变所致

分类: 基因

2022-08-29

朱女士自己确诊甲状腺癌,父亲有胃癌、肾癌、肺癌、结肠癌病史,哥哥有淋巴瘤病史,两位姑姑有乳腺癌病史,一位叔叔有肝癌病史,一位堂哥有肺癌病史,一位堂弟有肺癌病史——一个家族中,8人患癌。

“经分子病理检测,朱女士家族8人都存在TP53基因种系致病性突变,这是一种罕见遗传肿瘤综合征——Li-Fraumeni 综合征(李法美尼综合征)。”8月15日,浙江省肿瘤医院病理科负责人苏丹教授告诉澎湃新闻

36岁朱女士在确诊甲状腺未分化癌后心理压力非常大:“为什么我们家的人这么倒霉,接二连三确诊癌症?”她找到浙江省肿瘤医院病理科,希望解开谜团。

苏丹在全面评估朱女士病史和家系肿瘤史后,推断极可能患的是李法美尼综合征,详细的分子病理检测证明了她的判断,“这种遗传性肿瘤综合征是由TP53基因种系致病性突变导致的,8位患者外周血中都检测到这个突变,其他直系亲属中也发现了一些突变基因的携带者。”

苏丹解释,TP53基因突变导致的Li-Fraumeni综合征比较罕见,是遗传性肿瘤病征,通常在50岁前发生,肿瘤可发生于多个器官和部位。

“明确家族病史诊断后,患者释然很多,正进行甲状腺肿瘤治疗,病情稳定,另几位检出突变基因的家属也表示会加强监测。”苏丹介绍,遗传性肿瘤约占肿瘤人群总数的5%-10%,绝大部分肿瘤还是散发性的,当家族中出现多个肿瘤患者时,可考虑进行基因检测。分子病理检测除了明确诊断遗传性肿瘤致病基因,还可为患者匹配合适的靶向药物。

资讯来源:百度

责任编辑:旺仔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