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器械 > 正文

68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 逾六成净利润同比增长

分类: 器械

2022-08-29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A股已有68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中,有42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超六成。业内人士认为,医疗器械行业主要驱动力包括人口老龄化和疾病慢病化推动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新技术推广推动行业规模扩容;进口产品主导中高端医疗器械市场,如影像设备、高值耗材等国产化率较低,国产利用率有望加速提升,行业龙头有望迎来高速增长。

 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逾100%

 从归母净利润规模来看,迈瑞医疗、达安基因、明德生物排名前三,分别达52.88亿元、35.57亿元、27.6亿元。


 针对业绩实现稳步增长的原因,迈瑞医疗在半年报提到,二季度以来,国内体外诊断试剂消耗受到了疫情反复的影响,但趋势上呈现逐月环比改善,并且重磅产品如血球BC-7500系列、化学发光CL-8000i、生化BS-2800M等在国内仍然取得了亮眼表现;同时,海外常规试剂消耗的完全复苏也使得国际体外诊断业务获得了全面恢复,体外诊断业务实现了高速增长。随着超声采购活动的回暖,同时得益于全新高端超声R系列和全新中高端超声I系列的迅速上量,医学影像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了快速增长。受到国内医疗新基建和海外高端客户群突破的拉动,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在报告期内延续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其中微创外科业务实现了翻倍以上的增长。

 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来看,亚辉龙、明德生物、奥泰生物、凯普生物、达安基因和万孚生物排名居前,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0%,分别为651.7%、376.29%、299.48%、150.19%、122.59%和111.59%。

 多个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在取得上半年良好收益的情况下,加快推进了研发投入的战略布局,为公司业绩延续高速增长奠定基础。

 迈瑞医疗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保证高研发投入,研发投入达14.56亿元,同比增长25.01%。产品不断丰富,技术持续迭代,尤其高端产品不断实现突破。亚辉龙上半年研发投入金额达1.33亿元,同比增长95.05%。其中在微流控、测序、生化等方面研发投入金额达4211.77万元,同比增长278.4%。

 多个细分领域迎发展机遇

 华创证券研报显示,2015年以来,医疗器械板块累计新增上市公司68家,在医药细分板块中位居第一。灼识咨询预计,2020年-2030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将保持11%的复合增速。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支持政策频出,加速国产医疗器械厂商提升自主研发及创新发展能力,迎合新需求,推动国产医疗器械行业向高端制造升级。过去外资企业在国内医疗器械市场占据优势地位,但近年来政策大力支持国产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器械采购对国产产品倾斜,国产医疗器械行业迎来高速发展。

 信达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达到7789亿元。从总量来看,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占药品市场规模的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MRI、CT等高端影像设备的人均保有量不到发达国家的一半,行业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信达证券称,多个细分市场迎来发展机遇。医疗设备方面,新技术和产品升级带来行业扩容,国产设备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实现国产替代,行业龙头有望推升中高端医疗设备国产替代的浪潮;高值耗材方面,国家集采持续推进,短期受到降价影响,但长期看国产化率较低的关节、起搏器等领域有望通过集采获得更高市场份额实现放量;低值耗材方面,技术提升进入国际龙头企业供应链,集中度持续提升将催生行业龙头;体外诊断(IVD)方面,化学发光安徽集采利好国产企业,模式复制后有望抢占进口市场;第三方实验室方面,我国市场渗透率不到10%,低于美、德等发达国家,未来渗透率有望加快提升。

资讯来源:百度

责任编辑:旺仔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