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家居 > 正文

有屋智能即将上会 行业“新物种”聚焦智能定制家居新赛道

分类: 家居

2022-08-17

创业板或将迎来重量级智能家居企业,深交所网站公告显示,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有屋智能)首发申请将于8月19日上会审议。尽管目前A股已有众多家居类公司,但有屋智能聚焦将物联网、AI技术深度融入定制化家居和生活场景,这一行业“新物种”也有望成为板块中的新亮点。

作为国内较早进入定制家居行业的企业之一,有屋智能专注于定制化整体家居业务,及物联网、人工智能在上述产品中的应用,产品涵盖了整体橱柜、定制家具等以及配套智能化定制家居产品,提供厨房空间、卧室空间等主要应用场景整体解决方案,公司旗下主要有有屋(EOROOM)、博洛尼(Boloni)、海尔(Haier)等品牌。

近年来,受房地产行业下行影响,家居企业在大宗业务方面受到一定波及,但存量房装修、整家定制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此外,逐渐凸显的智能定制家居新赛道也为行业带来了新的拓展空间。有屋智能即将上会之际,8月初,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旨在推动家居产业协同联动、融合互通、智能互联,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在智能家居领域颇具前瞻性、领先性的有屋智能,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营收位居行业中上游 智能产品营收占比持续提升

2021年以来,家居行业已有10余家公司成功上市或处于申报过程,其中涵盖床垫、门窗、家装、智能家居、休闲家居、定制家居等多个细分领域。从营收规模看,有屋智能营收处于定制家居行业中上游水平,相比行业“领头羊”百亿级营收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但公司在智能产品和场景解决方案上特色突出。

财报数据显示,2019-2021年有屋智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94亿元、37.07亿元、42.93亿元。在营收构成上,2021年公司橱柜及配套产品占比52.83%,定制家具及配套产品占比34.07%。

在营销网络方面,公司已形成全国性的销售服务网络布局,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国内拥有经销商838个、经销门店1202家和直营门店24家。2021年公司直营业务和经销业务合计占营收比约为52%;大宗业务占比约为47%,大宗业务2020、2021年第一大客户均为国资地产企业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

与业内大多数定制家居企业不同,有屋智能产品在智能化定制上特色突出。招股书称,公司在智能化定制家居产品行业拥有一定前瞻性和研发优势,包括衣柜精灵、智能衣杆、智能真鲜柜、橱柜精灵、阳台精灵、鞋柜精灵、餐柜精灵等智能化产品已应用于整体橱柜、定制家具等传统定制家居产品,并对外销售。

据问询函回复披露,2019-2021年,有屋智能三种类别智能产品(物联网产品、触控类产品、智能交互产品)销售收入及占主营业务收入比分别为26.84%、36.97%及43.94%,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传统定制家具无论是橱柜或衣柜,主要满足消费者较为单一的储物、使用需求,近年来消费者对于智能化“泛家居”的需求日益凸显。从“家具”到“家居”,意味着需要以智能化、综合功能的产品为基础,满足日常生活场景中的种种需求。

曾购买有屋智能产品的青岛刘女士表示,因为家住海边,衣物、被褥容易发黄、发霉、潮湿阴冷,橱柜里的米面也常常滋生霉菌,自己经过多轮对比后选用了有屋的智能衣柜、智能橱柜产品,衣柜内置“衣柜精灵”,具备高效灭菌、抑制螨虫滋生、24小时恒温等贴心功能;橱柜内置“橱柜精灵”,运用光触媒技术可以实现涡轮动态循环除菌,这些都很好解决了用户的生活痛点。

有屋智能表示,未来公司拟进一步整合智能产品与定制家居产品,通过物联网实现智能互联,全面提升用户各类场景的居住体验,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

募资加码研发 聚焦智能定制“新赛道”

对于有屋智能而言,从全屋家居定制到智能化“泛家居”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借助资本市场亦可从多方面助力公司转型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有屋智能在研发创新方面投入较大,或在中长期助力公司持续开拓智能定制家居新赛道。

财报数据显示,2019-2021年有屋智能研发投入分别为1.09亿元、1.16亿元、1.43亿元,研发投入费用逐年增长。

在专利方面,截至2022年2月28日,有屋智能已取得17项发明专利、303项实用新型专利。经过多年的研发和科技创新,公司已将“整体智能客厅功能系统”“可实现人机交互的智能家居语音控制系统”“杀菌柜橱柜”“智能客厅电器集成控制系统”等多项技术应用于智能电视柜、智能衣柜、智能玄关柜、智能橱柜等全屋定制产品。

近年来有屋智能亦推出一些业内领先的智能家居产品,如公司2021年7月推出了智慧无人厨房系列,实现了全场景智能操控,达到L3决策智能水平,作为极具创新性的沉浸式无人厨房,有屋智慧无人厨房拥有7大科技系统,实现了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以及设备与云平台的连接。

有屋智能表示,近年来公司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比例,以保证公司技术创新能力的持续提高。有屋智能还计划借助募投资金新建研发中心,围绕网电合一核心技术平台,依托传感器、新材料的研发、应用,打造面向未来的柜体场景化、柜体智能化、板材功能化领先的智慧全屋定制体系。

此外,有屋智能还计划进一步提升和优化产能。招股书披露,公司计划在河北深州、济南和湖北扩建新建生产线,其中如深州项目就着旨在提升公司生产流程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定制家具产品的柔性化、定制化、批量化、智能化生产。该项目实施完毕并完全达产后可形成年增产8万套全屋定制产品的生产能力,可满足未来市场和客户定制化、差异化需求,也将助力公司智能定制家居业务进一步优化提升。

当下,定制家居行业呈现集中度持续提升、“新赛道”市场空间逐渐放量的趋势,细分赛道亦有望形成一批新的行业龙头。有屋智能表示,公司将持续增加对研发定制家居及智能化产品的投入,从传统的家居产品制造商转型为家居场景解决方案提供商。

资讯来源: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