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评论丨政府大院拆除围墙,拆掉的也是心墙

分类: 评论

2022-07-24

政府大院就一定得是墙高院深?河南信阳官方说了声“不”。据报道,近日,信阳市委、市政府大院拆除了院墙,引得不少市民涌进大院纳凉,也获得广泛好评。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机关大院就是个门禁森严的存在。尽管在“转作风”“树新风”重新锚定了机关单位作风的背景下,情况大有改善,但在部分地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依旧难绝。

事实上,跟“门难进”反向而行的举措也有很多。近些年来,不少地方就推出了“开放日”活动,允许民众在特定日期时段参观机关大院。如湖北黄石市级机关大院,2014年5月1日就按下了“向市民开放”的按钮;2019年,江苏省扬州市宣布在部分节假日开放政府大院。像信阳这样直接将院墙给拆除的,相信能以开放姿态卸除很多人的“门难进”顾虑,也能以亲民形象拉近跟民众的心理距离。

机关大院到底应该是封闭式管理的办公场所,还是面向广大市民开放的公共场所,这是一道行政理念测试题——两种答案反映的,是两种观念:前者站在“封闭”一侧,后者立于“开放”一端。而在建设透明型政府和现代型服务政府的当下,以拆除机关大院院墙去展示开放姿态,显然是行政作风的正确打开方式。

现实中,有些人会担心,机关大院开放了就乱了——“不设防”的A面是开放,B面却是安全、秩序上的不可控。这份顾虑不能说完全没道理,但它可以通过必要的安保措施与应急预案去消除。各地开放机关大院后,确实有很多“闲人”来打卡,但并未影响办公人员的工作,秩序依然井然有序。倒是之前动辄将办事民众拒之门外的基层政府,往往容易出现冲突和纠纷。

某种程度上,机关大院拆墙,拆掉的是院墙,立起的是信任。信任民众的态度,通常也能收获良性循环式的社会反馈:因为被友好对待、被充分信任,那些前去办事或参观的人也会更具善意。

因为可以近距离接触,公众能更好地了解他们平日里的工作状态,进而在换位思考中对他们多些理解,而机关单位在众目监督下,也能提升行政效能。因此,机关大院拆墙,拆掉的也是心墙,很多隔膜会自动消散。在互信生态下,机关单位的决策也能收获更多的认同度。

机关大院拆墙,不光是政府透明度上的加分项,还能盘活机关大院内很多公共设施资源。在此之前,有些地方在假期向民众、游客开放食堂、卫生间和停车场,就让相应的社会资源紧张局面得到了缓解,同时让本来只能由机关单位人员使用的存量资源得到了盘活。

从网民评价看,大家对信阳市委市政府大院“开门纳客”的做法一边倒地赞许,认为这是公共部门的角色伦理回归,有助于增进机关单位和普通民众的互信,有利于消除二者的隔膜。

说到底,无论是立足于回归公共服务理念,还是着眼于营造互信生态,机关单位提升开放度的努力均多多益善。


来源:网易

责编: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