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医疗 > 正文

三伏天少吃冷饮稳定情绪 可减少消化道疾病

分类: 医疗

2022-07-24

  三伏天里我们该如何防止消化道疾病找上身?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红玲日前接受新华网访谈时说,如果大家能做到少吃冷饮、保持稳定情绪,消化道疾病的发病概率会大大减小。

  新华网:入伏之后容易出现哪些消化系统的疾病?

  王红玲:临床数据显示每年的7月份至9月份是急性胃肠炎的高发时期。因为夏季食物腐败速度明显加快,再加上我们会频繁出入空调房,或者不节制地喝冷饮,这些习惯都会导致胃肠道疾病的发病率增加。一旦发病,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比较严重的还会出现发热,甚至脱水等症状,需要及时就诊。

  另外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是消化道出血。受忽冷忽热的气温影响,大家胃酸的分泌会增加,特别是有的人喜欢喝冰镇啤酒,这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使原来的溃疡病复发。当溃疡深入破坏到血管的时候,就会引起消化道出血。除了不规律的饮食以外,反复的熬夜玩游戏,也会造成胃溃疡复发。

  除此以外,人们在空调内如果不注意腹部保暖,很有可能会出现以胃肠症状为主的上呼吸道感染,我们称为肠胃型感冒。

  新华网:如何预防消化类疾病的产生呢?

  王红玲:我们大家都喜欢喝冷饮、吃冰西瓜,尤其在空腹或者剧烈运动以后进食冷饮。这会使原来扩张的胃肠血管发生收缩,引起胃痉挛、腹痛。这是应该避免的;第二,尽量不要吃隔夜的熟食,冰箱内的生食和熟食要分开保存;第三,就是饮食要清淡,多饮水,也要补充适量的电解质;第四,夏季适宜静养,保持规律的生活,特别是不要熬夜。

  另外,三伏天大家喜欢吃夜宵,烧烤加冰镇啤酒。烧烤里面含有苯并芘、亚硝胺等致癌物质,长期食用有致癌风险,胃炎和胃溃疡发生的几率也会明显增加。冰镇啤酒进入人体内以后会引起胃肠血管的痉挛,也会加重胃肠道疾病。

  新华网:如何健康度过三伏天,您有没有特别的提醒送给网友?

  王红玲:我们要注意保持适当的锻炼,做一些有氧运动。我们还要保持情绪的稳定,因为肠道是我们的第二大脑,不良的情绪也会影响我们胃肠道的消化功能。

来源:光明网

责编:晨风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