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医疗 > 正文

夏季流感来势汹汹 广州疾控:不必抢种疫苗

分类: 医疗

2022-07-24

  近期,夏季流感来势汹汹,能否抢先接种流感疫苗成为不少市民关注话题。对此,广州市疾控中心建议:一个流感接种季仅接种一次流感疫苗(有些儿童接种两剂)即可,在本轮流感疫苗接种季(2021年9月至2022年5月)已接种过的人群,无需着急抢种,可在10月左右接种。

  广州夏季流感高发属正常现象

  近期,南方省份流感活动呈上升趋势,以甲型H3N2为流行株,并引起多起聚集性暴发疫情。我国流感监测数据也证实,今年流感活动强度远高于去年同期。

  广州疾控表示,我国大部分地区处于温带,流感的流行通常从11月开始,持续到次年3月,春冬季是流感的高峰期。而在广州,往年也出现过夏季流感高发,属于正常现象。

  流感与新冠一样可通过呼吸道及接触传播。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方式是接种流感疫苗。专家建议,6个月以上的婴幼儿和成年人,只要没有禁忌症,都可以通过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流感。虽不能100%保证打了疫苗就不感染,但能降低流感发生率,也能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和死亡概率。

  去年9月后已接种人群宜10月再接种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疫苗(IIV3)、三价减毒活疫苗(LAIV3)和四价灭活疫苗(IIV4)。往年,流感疫苗一般为8月上市,持续接种到次年5月左右,此为一个流感疫苗接种季。据悉,今年我国流感疫苗较往年提前上市。广州疾控表示,目前提前上市的流感疫苗供应量较少,仅是整个接种季供应量的一小部分。

  目前,广州正在发生的流感夏季流行,属于2021-2022年流感流行季的后期阶段,在相应流感疫苗接种季的保护时间内。考虑到流感疫苗接种后抗体水平衰减较快,且一个流感疫苗接种季内接种1剂(部分儿童需接种两剂)即可,广州疾控建议:在2021年9月至2022年5月接种过流感疫苗的,目前可暂不接种2022-2023年的流感疫苗,等到冬春流行季到来之前(10月左右)再接种,保护效果可更好覆盖整个冬春流行季,并对明年的夏季流行阶段提供一定保护;而在2021年9月至2022年5月未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宜尽早接种。

  据悉,广州市65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将在8月份后启动。

来源:光明网

责编:晨风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