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产权 > 正文

完善知识产权争端解决制度 贸仲知识产权仲裁中心成立

分类: 产权

2022-07-24

  2022年7月22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主办的贸仲知识产权仲裁中心揭牌仪式暨知识产权保护与争议解决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中国贸促会是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开拓者、推进者和践行者。早在1957年,中国贸促会作为国内唯一的指定机构,办理涉外商标业务,是涉外商标注册工作的先行者。1973年11月,中国贸促会派员参加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领导机构会议后向国内提出了建立专利制度的建议,是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建立的推动者。1956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在中国贸促会内设立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这是中国最早设立和最具代表性的常设仲裁机构,也是中国最早设立的涉外仲裁机构。

  任鸿斌介绍,2021年,贸仲委被评为全球最受欢迎五大仲裁机构之一。“贸仲在知识产权争议解决领域具有经验优势与专家优势,能够有效满足广大市场主体对知识产权纠纷解决的多元化需求。”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提出,我国正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变。广大市场主体知识产权意识大幅提高,知识产权相关争议也呈不断增长趋势,迫切需要健全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多元化的争议解决机制化解纠纷。

  国家知识产权局卢鹏起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仲裁实践的先行者、在国内国际仲裁领域具有重大影响的贸仲设立知识产权仲裁中心,聚焦知识产权纠纷非诉讼解决开展专业化、国际化服务,为中外当事人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提供了一个新选择。“未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包括贸仲知识产权仲裁中心在内的知识产权仲裁机构的专业指导与支持,共同推进知识产权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更多努力和贡献。”

  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表示,知识产权与国际贸易联系日益紧密,建立一套高标准、国际化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有效解决国际贸易知识产权争端机制势在必行。

  王承杰表示,贸仲知识产权仲裁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知识产权争端解决制度,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参与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制定,促进知识产权领域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责编:晨风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