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历史 > 正文

以司法力量守护好历史文脉

分类: 历史

2022-07-23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后代。考古遗迹和文物是历史的见证,必须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早在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与国家文物局就展开合作,加强司法文物保护利用,强化文物资源司法保护。多年来,各地文旅系统相关部门加强和司法部门合作,进行了运用司法工具保护文化遗产的创新性实践,为做好新时代文物保护工作树立起强有力的法律屏障。
文物保护有了专门法庭
6月30日,全国首家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成立,使长城保护更加全面和专业。“文物与司法相结合,是保护长城文化资源的重要手段。守护长城精神,司法与文物保护工作同样不可缺位。”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文物科科长马猛表示,该法庭成立之后,针对在涉长城景区发生的旅游纠纷、与开发保护长城相关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及因长城保护重大项目建设引起的征地、拆迁、违章建筑拆除等行政纠纷都有了专门的审理机构。
2021年,作为山西省首家文化保护法庭,云冈文化保护法庭在云冈石窟景区正式揭牌。在山西右玉长城脚下,右玉长城司法保护基地也正式启动,成为山西首个长城专门性司法保护基地。
在福建,为加强对福州古厝的专项保护,福州法院于2019年11月率先在全国成立首个遗产保护巡回法庭;鲤城法院成立海丝史迹与遗产保护巡回法庭,为海洋文化传承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福建土楼是当地地标性文物,南靖法院将抽象的法律条款加以形象化诠释,形成独具特色的“土楼文化调解法”。
近年来,各地文旅部门不断加强与司法部门合作,立足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情施策,一系列专门法庭的设立,让文物保护更加专业。
常态化司法保护形成机制
由历史文化遗产专家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在全省设立首名文化遗产检察官,这是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为加强历史文化遗产领域检察监督办案力度所采取的创新之举。该院依托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上下两级院一体化办案”工作机制,以专业化办案组的方式积极为保护黄埔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提供“检察智慧”“检察方案”。
据了解,为解决“九龙治水”难题,构建文物保护长效机制,早在2020年,黄埔区人民检察院就与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黄埔区分局开展合作。2022年,三方出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合作的工作机制》,建立历史名城保护与城市更新同步的全程监督制度,“检察监督+行政执法>2”历史名城保护新路径已被广州市委依法治市办作为改革创新项目进行培育。
“通过设立遗产保护巡回法庭,进行跨域立案、集中审理、法治宣教,不断深化诉讼服务,在弘扬闽都文化的同时,古厝保护已经形成长效机制。”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珩表示,现已妥善化解涉“永德会馆”“汀州会馆”“王家宗祠”的征收补偿及物权纠纷等案件75件,强化对闽派建筑的保护修缮、改造利用,统筹本地区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传承人居理念和营建智慧,让百年古厝重焕时代光彩。
公益诉讼保护文物安全
近年来,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文物安全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亟待通过法治手段对文物保护措施及时补位。检察公益诉讼作为维护公共利益的诉讼制度,对文物遭受的破坏进行司法救济,使依法保护文物的途径更加丰富,文物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2020年,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和山西省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依法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建立文物保护和公益诉讼检察长效协作机制,取得了积极成效。
今年1月,广东省检察院积极开展为期一年的“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全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相关案件。黄埔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磊认为,检察公益诉讼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关乎的是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以法律监督权和行政执法权有机融合共同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这是一种可推广、可复制的监督形式。
召开公益诉讼听证会、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聘任传统村落保护公益诉讼专家顾问……今年4月,河北省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凝聚传统村落保护合力,提高保护专业化水平。近年来,河北省文物局高度重视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公益诉讼相关工作,2020年以来,联合河北省检察院等部门部署开展了长城、革命文物公益诉讼等多次专项行动,为文化遗产筑起了坚实的保护墙。
“在传统村落保护公益诉讼的经验基础上,我们将不断拓展内容、丰富载体,把公益诉讼范围拓展延伸至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工作,并逐步在全省各类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开展公益诉讼,深化其监督职能,切实提高全省文物保护能力和发展水平。”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张立方表示,将坚持公益诉讼问题导向,聚焦监督重点,加强各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使之成为保护历史、护佑文化传承的法治利器,为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省贡献新的力量。

来源:澎湃新闻

责编: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