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家居 > 正文

湖州又要出名啦!这部大制作电视剧90%场景在湖州拍摄

分类: 家居

2022-06-19

长篇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大运之河》已经在湖州拍摄近90天。作为国家广电总局的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和浙江省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大运之河》集结了金牌主创团队,由王智慧、高军担任总制片人,马继红为编剧,潘镜丞执导,王雷、韩雪、王龙正、许龄月等众多实力派演员倾力加盟。

近日,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探班《大运之河》剧组,面对面采访了多位主创人员。

《大运之河》编剧马继红介绍,为创作以大运河新时代发展变迁为背景的故事,她多次来到浙江走访和考察,差不多花了一年多时间采风,沿着大运河边的城市走访,特别是在湖州了解到很多关于运河文化的内容,也因此,加深了对湖州这座城市的了解。

“我在莫干山、南浔古镇以及太湖边,都能时时刻刻感受到这种绿色的美丽。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逐渐融入到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这些内容对我创作剧本很有帮助。在推进共富的进程中,湖州这座城市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案例和素材。”马继红说。

城市品牌和剧本主题高度契合下,《大运之河》剧组决定把90%的场景都选择在湖州拍摄。总制片人王智慧介绍,京杭大运河自杭州北上进入湖州境内,全长44公里。千百年来,沿岸人民依水而居、傍水而作、因水而兴,带动了沿线地区经济发展。

“时至今天,大运河仍然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傍水而居的湖州人民对运河有着深厚的感情。希望通过一部文艺作品,唤醒大运河沿岸的城市及群众,一起参与到保护运河的行动中。”王智慧说。

记者了解到,剧中的时间线为2003年到2019年,这和湖州这座城市近年来的高质量发展历程也密切关联。《大运之河》导演潘镜丞说:“ 在湖州拍摄这段时间,我们选定了很多和传统文化有关联的拍摄地点,在湖州我看到了一座城市对文化和生态的重视,这些价值理念和《大运之河》想表现的内容十分吻合,也留给我很多思考空间。

《大运之河》主演韩雪告诉记者,最近这一两年,印象最深刻的是湖州的绿色,不仅仅是城市环境的绿化覆盖和城乡遍布的公园,还有湖州对绿色的理解和认识。“没有拍摄计划的日子里,我最喜欢在城市里逛逛,慢慢品读这座城市的美,影视剧书写角色、书写故事,也在书写故事发生的场景城市。”

“这段时间,我感受到了湖州对影视文化产业的重视,每次拍摄都给我们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希望连续剧播出后,有更多的人了解湖州、来到湖州,让观众对拍摄地心生向往。”《大运之河》主演王雷说。

《大运之河》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文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润大美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以大运河为背景,立足当下,通过基层的视角,以运河岸边的东江市为叙事载体,聚焦党员干部路长河的勤政实干。围绕河道治理、生态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申报世界申遗、打造大运河旅游名片、创建城乡共同富裕样板等一系列内容,多维度讲述了新时代运河沿岸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故事,为观众展现充满激情和活力的新时代画卷。

即日起,您可以通过进入“南太湖号”APP的“悦湖”菜单栏,找到“拍客”版块,进行投稿(照片或短视频)。除了赢取积分,您的作品还有机会登上湖州发布和爱湖州微信哦!


来源:湖州发布

责编:茉莉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