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医疗 > 正文

河北推进医疗援疆新模式 填补当地医疗技术空白348项

分类: 医疗

2022-06-19

铁门关市人民医院变了。

过去,这里曾经连续十几年不做一场手术;而今,这里已拥有14个临床医技科室、五大医疗中心。

过去,这里每天来就诊的只有20多人;而今,这里每天的门诊量已增加到200多人,甚至吸引了喀什、和田等地的患者不远千里前来就诊。

一个团场医院变身为一座以骨科为特色的综合性医院的背后,正是河北医疗援疆采取新模式的成果。


第九批河北省省直医疗援疆儿科专家正在博湖县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新生儿急救技术培训。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结合巴州当地医疗水平和各族群众的需求,全面推进“组团式”“托管式”医疗援疆模式,集中省、市选派的援疆医生分别对口支援州、县一家医院,并由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托管铁门关市人民医院。

2020年起,河北省先后选派108名医生组成11个医疗援疆团队,进驻巴州人民医院、燕赵蒙医院及八县一市各中心医院,通过多种举措,带动各受援医院医疗诊治水平大幅度提升。

发生显著变化的,不仅铁门关市人民医院。

2021年,受援的巴州燕赵蒙医院门诊量也较上年增加2687人次,同比增长19.7%;库尔勒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量较上年增加6897余人次,同比增长16.3%;河北省人民医院派驻巴州人民医院的一位专家,入疆两年多来,带领胸心外科团队完成了该院几乎所有的胸外科微创手术,使该院胸外科医疗技术水平走在了自治区前列。

同时,对县级医院的组团援助,也有效满足了基层群众的诊疗需求。其中,在且末、若羌两县,转诊率分别下降了36%、32%,“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症不出州”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第九批河北省医疗援疆妇科专家正在和静县哈尔莫墩镇海迪克村巡回义诊中,现场解答患者咨询。

新模式下,河北医疗援疆,实现了从零星选派到组团选派、从单兵作战到集体作战、从“输血”到“输血”与“造血”并重,使援疆医生选派更加精准、医疗援疆工作更加有力、对口援助成效更加明显。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河北医疗援疆团队已在巴州实施医疗新技术500余项,填补当地医疗技术空白348项。其中,包括首次开展“醒脑开窍针刺法”、首次实施超声引导下腹横筋膜阻滞和胸椎旁阻滞技术、首例完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这些医疗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使很多急难病患得到了成功救治。

河北医疗援疆团队不仅致力于在短时间内提升当地医疗诊治水平,还致力于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为保障群众健康谋划长久之计。其中,通过探索实施“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传、帮、带培养模式,援疆医生与各受援医院年轻骨干共结师徒320对、帮带提升当地医疗人才400余名;援疆医生还通过参加晨会、查房、疑难病症会诊等各种机会,提升了当地医疗人员能力素质和科室建设水平。近两年,河北援疆医生共指导当地完成论文18篇、申报巴州科技项目4个、申报课题13项,获批自治区级课题2项。

河北医疗援疆团队还经常利用节假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联席巡诊、义诊服务等活动,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2020年以来,他们已经走遍了巴州的大村小镇,开展巡诊、义诊260余场次,受益群众近20万人次。


来源:河北广播

责编:茉莉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