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法治 > 正文

“法律明白人” 助力解难题

分类: 法治

2022-12-29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是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以往发生花木相关纠纷,群众通过诉讼解决,牵扯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为促进花木产业健康发展,嘉泽镇从花卉苗木协会工作人员、村党员干部、法律工作者中,筛选出62名“法律明白人”充实到调委会,为当地花木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有了‘法律明白人’,很多纠纷就地化解,大大缩短了群众解决矛盾所需的时间。”嘉泽镇司法所负责人顾新洲介绍,在矛盾调解过程中,“法律明白人”将矛盾进行细致分类,找准问题症结,在有效化解纠纷的同时进行普法,开展诚信教育,努力实现“调解一件,教育一片”。

“是瞿书记拍摄的普法情景剧,让我认识到电动车‘飞线充电’引起火灾应承担法律责任。”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工一社区居民倪军说。

瞿敏曾任兰陵街道工一社区党委副书记,退休后,她主动申请加入了“法律明白人”队伍。

“近年来,电瓶车‘飞线充电’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堵塞、占用消防通道,严重的还会引发火灾。”为增强群众法治意识,瞿敏组织拍摄普法情景剧《电动车私拉电线引起火灾事故》,以案说法,讲明危害,详解法律相关规定,受到居民好评。

“‘法律明白人’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用群众语言宣传法治。”常州市司法局局长陈跃峰介绍,近年来,常州市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将“法律明白人”培育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常州建设基础性工作,一支支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不断延伸服务触角,用心解决群众的挠头事,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如今,常州市有10032名“法律明白人”,他们活跃于田间地头和街道社区,带领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在溧阳市溧城街道八字桥村“百姓议事堂”,群众遇到纠纷,都会找到“法律明白人”,在沟通交流中一桩桩纠纷被化解;在金坛区朱林镇龙溪村,“法律明白人”依托“法治直播间”传播法治好声音……

截至目前,常州市“法律明白人”累计参与立法民意收集53.12万人次、法治宣传1092场次,引导法律服务2559件次,化解矛盾纠纷13328件次,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资讯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晨风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