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器械 > 正文

复用医疗器械由“污染”到“无菌重生”

分类: 器械

2022-08-12

 洗 去污区内,护士一丝不苟地清洗着回收来的医疗器械。

 查 护士通过放大镜检查眼科剪刀尖。

 检 护士对卵圆钳进行检查保养。

 消 化学指示卡随医疗器械一起被包装并进行灭菌处理,达到灭菌效果的指示卡颜色会由白色变为黑色,表明灭菌成功。

 去污区内,护士张坤莉(左)带领工人一丝不苟地清洗着回收来的医疗器械。

 一个器械包里器械少则两三样,多则七八十样,护士要对器械的名称、数量和功能谙熟于心。

 两名护士在操作台对医疗器械进行检查并包装。

 护士许轶懿在无菌物品存放区仔细清点已完成灭菌处理的医疗器械包。

 

 午休期间,护士许轶懿(左)一边扭腰活动筋骨,一边和护士长左涛拉家常。

 在医院,有这样一支鲜少现身却又至关重要的团队,这里的护士不接触病人,但每一台手术及大多数诊疗,都有他们的付出。他们既是前线的后勤支援,也是医院的隐形的心脏,这支团队叫作消毒供应中心。

 在这里,复用的医疗器械将经历回收、分类、清洗、消毒、干燥、检查保养、包装、灭菌、储存和无菌发放等十道流程,才能从“污染”到“无菌重生”。

 “搞快搞快!手术室今天有48台腹腔镜手术,要调用手术器械……”6月9日早上8点,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左涛刚到医院,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这里是左涛工作了30年的地方。“消毒供应中心就像医院的‘心脏及肝脏’,负责血液的循环,并将毒素分解代谢,排出‘体’外。”左涛介绍,他们的工作区域分为去污区、检查包装灭菌区、无菌物品存放区,承担着医院所有可重复使用诊疗器械、器具和物品的清洗消毒、灭菌、监测以及无菌物品的供应。“每一件器具都直接或间接接触病人,我们虽不和病人直接打交道,但时刻关系着医疗安全。”

 见到护士张坤莉时,她戴着圆帽、口罩、防护面罩,身着防护衣、防水围裙、防水鞋,手持刷子正熟练地清洗着手术器械。“所有医疗器械,清洗时关节必须最大化地打开,才能保证去污彻底,不留死角……”张坤莉说,一台手术至少会用4个器械包,大至达芬奇机器人手臂,小至眼科的显微镜器械,每个部位的清洗都容不得丝毫马虎。

 左涛告诉记者:“除了常规器械,许多手术中使用的精密器械和动力器械都不能水洗,得全靠人工处理,非常繁琐费力。”

 采访中,各种手术器械包接连不断送到消毒供应中心。“院区日手术量在200台左右,每名护士平均每天经手的器械超1000件。”如此大的工作量,全靠16名护士轮流值守,带领普通工人完成。左涛说,“在这里工作必须具备极强的责任心和对生命的敬畏之情,必须保证消毒合格率100%。”哪怕手术中只使用过几秒钟的小止血钳,从污到洁,都要经过回收、分类等十道流程,历时3个多小时才能顺利“出关”。

 清洗消毒后的器械,进入检查包装灭菌区。在这里,护士们对处理后的医疗器械进行检查保养、包装、灭菌。操作台上,护士许轶懿透过放大镜,认真地检查一把眼科手剪的剪尖。“一定要看清楚,器械要完整,无污渍、无水渍、无锈渍。轴节处、齿牙处、缝隙处、管腔内,不能放过每一个角落,清洗不合格的器械,必须返回清洗区重新处理。有裂痕的器械需及时更换。”

 在这里工作时间长了,许轶懿已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不同的手术器械包,看一眼就知道是什么器械包,有多少种器械,关键器械有哪些……“你看这个剖腹探查包,重量有近6千克,里面共有70多样器械。”许轶懿自信地介绍。

 一旁,护士张俊英在打包台上铺好了打包巾,把所有的手术器械再次进行检查清点核查。她动作娴熟,包一层,换个角度,再包一层,最后封起来,再贴上标签,前后耗时仅1分多钟。

 包装完成后,消毒员将器械包扫码,装载送进压力蒸汽灭菌器,进行1小时左右134℃的高温灭菌。灭菌器连接着追溯系统,每次灭菌过程将自动记录打印灭菌温度、压力、时间等参数的程序和要求,还需查看化学监测包是否合格,双人核对签字后,才能放行。

 “工作虽然辛苦,但每每看到经我们处理的医疗器械‘重生’,又投入到救死扶伤中,满足感油然而生。”张坤莉说。

资讯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旺仔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