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美食 > 正文

创新盘活传统美食

分类: 美食

2022-08-28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中华美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各地传统美食更是五花八门,各成体系。无论是享誉海内外的八大菜系,还是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深宅小巷里的特色菜或路边小吃, 遍布大江南北的各地传统美食都因其鲜明的地域性、民族性而特色鲜明、风味独具。

每种传统美食背后都隐藏着制作者的智慧,而其来历、传说更是天然“增味剂”,每每勾起人们挥之不去的乡愁。

毋庸置疑,传统美食市场潜力巨大。随着时代的发展,在新消费场景下,地域限制被打破,科技的进步和新消费方式、模式的涌现,让地方传统美食在科技、工业化和电商的助力下,纷纷走出了起源地,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如何让历史悠久的各地传统美食在适应现代人的消费要求下,在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特色长存,代代相传?

无论何种美食,其广为流传的核心一定是货真价实,其材“真”,其味“真”,是人们追求的本源。在地方传统美食的传承中,必须最大限度保留其本真元素和原始风味。

但守真并不是保守,而应是更好传承、发扬光大的基础;创新也不是脱离传统的创新,而是基于传统的延伸和升级再造。守真和创新要保持传统产品原汁原味地发展,让创新产品带着传统产品的基因密码传承弘扬,切切不能跑偏。

如何在守真的前提下,让地方传统美食的消费版图更大更广?不少地方已经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创新尝试。

依靠科技力量探寻地方传统美食的“基因密码”,创新出更多适应时代的健康美食;以现代化创新手段,实现制作方法的升级,让地方传统美食产业化发展;突出产业融合,通过延伸打造传统美食原材料特色种植基地,提升产业附加效益……

一系列的探索创新表明,步入新时代,让地方传统美食经久不衰,我们必须以健康、风味、绿色为导向,以守真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借助现代企业运行机制,借助网络电商等新的推广、销售模式,让其在充分保留传统味道的前提下走得更远。

资讯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