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团购 > 正文

跟着“团长”去买菜 石家庄社区团购创出新模式新特色

分类: 团购

2022-08-15

社区团购,并不是一个新词,曾经在电商巨头资本“退潮”之后步入了寒冬期。而今年,石家庄市的社区团购又“火”了,本地连锁超市以及小便利店、夫妻店等社区实体店纷纷涌向这个领域,面向社区居民发起团购蔬菜、水果、日用品等活动,将社区团购与传统零售结合,构筑起社区零售的新生态。

今年以来,“小许到家”“庄里团”“妙美邻”等社区团购品牌快速发展壮大,逐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门店团购模式,让石家庄成为社区团购的创新城市,广受全国业界关注。

>>>

社区生活圈涌现新面孔

实体团购门店数量激增

“‘团长’,小笼包要一份。”

“好的,没问题。小笼包截单了,订单数量已发给工厂车间。预计明天下午到货。”

“8月11日到货通知,酸奶、甘蓝菜、牛肉套皮、桂圆干、柔顺剂都到货了,大家赶快来拿货。生鲜不宜存放,要趁新鲜吃……”

8月11日上午,“小许到家”翟东店的店长在微信群里回复了一位会员的微信后,将当天到货的产品分门别类陈列在店内不同区域后,在群里发送了一条微信。

像这样的微信群,“小许到家”旗下100家门店,平均每家门店有六七个微信群,覆盖周边500米的社区。“每个店的店主就是‘团长’,同时也是我的合伙人。”许耀宁是“小许到家”社区团购品牌的创始人,他在创业早期自己经营着7个门店,在门店数量迅速扩张之后,他的工作重心则放在了品牌运营方面,针对社区百姓的采购需求去寻找团品。每期团品确定后,推给“团长”,“团长”再推广至门店的社区微信群;有购买需求的顾客,通过接龙的方式,提前报单;各门店订单收集后,统一联采联销。

今年以来,社区团购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石家庄各个社区周围,成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里的新面孔,有的社区周边甚至有两三家不同品牌的社区团购店。这些社区团购店,有的是独立的门店,有的则是依托小便利店或夫妻店来运营社区团购,无论哪种形式生意都比较红火,特别是在傍晚的下班高峰期,顾客来取货还得排队。

“从微信里下订单买菜,真是又便宜又方便!我家的菜谱就跟着社区团购的蔬菜种类走。”嘉和城小区居民牛建敏老人是社区团购群的忠实粉丝,她对比过超市、便民市场的蔬菜价格,发现社区团购的要便宜三分之一左右,所以她把社区团购的微信群推荐给了很多邻居,后来大家经常结伴一起去门店取菜。

为了增加产品的可信度,团长们在田间地头、生产车间考察团品时,也会将现场拍摄的场景图片发给大家,例如垂挂枝头的仙桃,车间流水线上打包的酸奶,养殖场鸡舍里刚收来的鸡蛋等。“生鲜类团品从田间地头到各团长的店里,最快的只需要四个小时。”一家社区团购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这也是区别于电商模式社区团购的最大不同之处,百姓可以明明白白知道团品的来源和真实外表,可以与“团长”在线互动。

>>>

“万物皆可团”

团品跟着社区居民需求走

“今天直播间里,我就想听一听大家想买什么,咱们随便聊一聊!”

“小许,上次团的牛肉套皮不错,啥时候再团一次吧。”

“巨峰葡萄下市了,家里孩子早就想吃了,你去找找货呗。”

……

许耀宁的每场视频直播都是异常热闹,只要他一开场,老顾客们就熟络地聊上了。不同于其他商家,许耀宁的直播间里从不卖货,只问大家伙想买啥、需要啥,并将大家的想法一一记录下来,为接下来的团品找方向。

“各店‘团长’们的‘带货’能力比我强。他们可以一天拉到2000多人进入微信团购群,一天之内卖出1万斤白菜。”许耀宁笑言,当然,白菜的价格极低,每斤0.1元,基本上就是“赔本赚吆喝”。

“我们不追求高毛利,要的是流量。因为只有这样,我们的团品成本才能压到最低,才有可能争取到市场最低进价给老百姓,门店才能有利润维持生存。”许耀宁认为,社区团购得有“利民”的心理,紧紧围绕着百姓的需求走。“我们每次团品都要考虑,老百姓买了我们的东西,省到钱没。没有一个让利的心,我觉得社区团购是不可能成功的。”他说。

对此,社区团购品牌“妙美邻”投资人何海峰持同样观点。这个品牌采用“单品单店集中打爆”的方式,快速获取社区周边流量,在石家庄市各社区迅速崛起,后期也依靠高性价比的团品留住顾客。

而“团长”根据订单数量进行按需采购的业态模式,也实现了零库存,降低了损耗,这也解决了困扰很多实体零售店的发展难题,对于社区新零售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创新。这种模式下,团长的资金流转周期短,每团购一个产品都可以直接获取利润,成本可以短时间内快速收回,有效实现了降本增效。

如今,“小许到家”的团品,既有田间地头的蔬菜,也有产自君乐宝、谷言等现代先进食品加工生产线的食品。在逐渐成熟的运营模式下,团品的品类还在不断拓展,服务不断提升。针对暑期的出游需求,前不久,“小许到家”的“团长”先后组织了前往西藏、沕沕水两场旅游活动,高性价比的价格和服务吸引了很多家庭报名参加。近期,围绕社区居民的家电维修保养需求,许耀宁准备组建一支家政服务团队,让大家轻松解决家电维修保养等问题。

门店不止团品,社区不止团购。石家庄市的社区团购店正在围绕社区店经济模型,构筑以门店为核心的“一公里经济圈”,以社区居民需求为核心,以生鲜、生活必需品为核心品类,家政服务、吃喝玩乐等本地生活服务为外延品类,打造“万物皆可团”的家庭生活解决方案。

>>>

打造新零售场景

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小许到家”“妙美邻”等从本土起家的社区团购店不断发展壮大,受到了全国业界的关注。业界将石家庄赞誉为社区团购创新之都,并称“这股从石家庄起风,大有刮向全国的节奏”。

前不久,在湖北宜昌召开的第九届社区团购产业大会上,许耀宁、何海峰还作为特邀嘉宾上台分享了各自的团店发展模式;近来,陆续有多个城市的商业企业专程前来对接、考察社区团购业务。

“小许到家”的门店已经从石家庄拓展至京津冀,天津、保定、衡水的新门店正在陆续开店;“妙美邻”计划未来面向全国孵化企业,每个企业做30家店,以赋能孵化的模式去输出。

与此同时,这样的团店模式还带动了供应链的创新,为社区团购做服务的团批商、团购小程序应运而生;北国超市、36524便利店等零售门店也加快社区团购业务的运营,共同掀起了社区零售新的创新浪潮。

这种模式也引发了业界的思考。有专家分析认为,社区团购的未来应该是“线上平台+线下实体”的结合,并能普惠实体的商业模式。“社区团购可以为店铺增加人流量,既能导流还能增强用户黏性,还会促进实体经济的增长。”一位超市运营负责人表示。

“在商品从仓库到消费者的这条通路中,商业创新应该花更多力气实现与社区的沟通和物流链路的畅通。”有专家认为,石家庄市新兴起的社区团购业态模式,是一种链路更短、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商业模式,正打造一种面向社区的新零售场景,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对于消费者而言,社区团购相比于传统零售的优点就是便宜和方便。特别是对于价格敏感度较高的下沉市场来说,性价比是最有力的杀手锏。部分专家指出,在价格便宜的同时,社区团购还必须要坚守品质,并引领品质提升,社区团购才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中立稳脚跟并发展壮大。

资讯来源:腾讯网

责任编辑: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