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特色 > 正文

振兴|铜梁:特色产业助振兴 乡村展开新画卷

分类: 特色

2022-07-24

7月,顶着盛夏的烈日,重庆市铜梁区高楼镇涪江村蜂糖李基地,最后一批蜂糖李正在加紧采摘装运。

近年来,围绕乡村产业振兴,高楼镇在昔日的荒山荒坡上建起5700多亩面积的精品果林,其中蜂糖李达1100亩,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海南等全国各地。

50公里外,铜梁区土桥镇高垭村集体经济粮油基地里,村党支部书记龙思勇也正冒着酷暑,在察看稻谷长势。

高垭村是单纯的农业村,2017年,村里组建起了水稻专业合作社和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开展水稻集约化经营和农机社会化服务,实现了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上述两地只是铜梁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还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出一条以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子。

在虎峰镇,群力、回龙等村纷纷以现有产业为基础,积极探索“村集体+农户+产业大户”发展模式,实行农户土地入股保底分红的利益联结经营模式。

除了入股分红,村里年纪较大不便外出打工的村民,还可以到基地务工。“我们的花椒将近有300亩,以农户土地入股的形式,按照4321的比例来参与我们的集体经济,同时带动了当地2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务工。”翰林村党支部书记许弟玲说。

目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已经在铜梁全区“遍地开花”,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发展集体经济项目500余个,引导3.3万户群众参与发展集体经济,户均增收2250元。


来源:上游新闻

责编: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