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器械 > 正文

我国将加快培育医疗器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分类: 器械

2022-07-20

  医疗器械产品是提高我国医疗水平、增进人民健康福祉、改善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公共产品。工信部装备一司副司长王振在近日举行的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上表示,我国将加快培育医疗器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推进医疗器械产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目标是促进医疗服务从院中诊疗向院前家庭健康管理、院间资源共享、院后康复的连续性服务方向延伸拓展,保障大卫生大健康发展的需求。

  据悉,新模式新业态包括5G+医疗健康、居家社区医疗服务、医养康养一体化、精准医疗、移动医疗、远程医疗等。

  近年来,我国医药产业创新飞速发展,生命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使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产业增长势头强劲,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大,已成为继美欧之后第三大市场。“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远超全球医疗器械行业7%-8%的增速。”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赵毅新认为,这得益于新时代我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国家鼓励创新政策支持等,让医疗器械产业很好地融入了国家经济发展的格局中。

  王振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加速调整。新发展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对医疗装备的发展提出了更新的要求。未来,医疗器械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将集中在三方面:

  一是加快短板弱项攻关。充分发挥我国制造业体系完善的大工业优势,推进医疗器械与新材料、电子信息等跨领域合作,加快攻关突破一批基础材料、核心元器件、关键零部件,培育一批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着力打造创新力强、附加值高、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二是加快提升安全有效产品供给能力。坚持需求牵引,完善医工协同创新机制,加快填补一批空白装备、培养一批优质装备、研制一批特色装备、发展一批应急装备,提升安全有效、先进优质医疗装备的供给能力。

  三是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支持知名医疗机构与龙头企业合作,开展创新医疗装备临床应用示范,支持有基础有条件的地方协同国内外创新资源,创建高端医疗装备应用示范基地,培育医疗装备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医疗装备国际研发制造高地。

来源:新华网

责编:晨风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