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社保 > 正文

养老金上调在即,退休人员需要注意5件事,以免影响待遇享受

分类: 社保

2022-06-19

6、7月对于退休人员来说无疑是非常令人期待的,因为各地养老金调整马上要逐一落实,虽然2022年全国调整比例降低了0.5个百分点,但退休人员到手的养老金总是要增加的,而且待遇一年比一年好。不过在此之前,大家需要注意5件事,以免影响待遇享受。

第一,确认养老金领取资格无误



2022年养老金调整通知明确,只有2021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才可以参与。不过退休人员想顺利领取养老金,每年必须按时完成养老金领取资认证,如果逾期未完成,次月起养老金待遇将暂停发,自然养老金调整也会受到影响。



比如承德、聊城事退人员认证时间早在5月底截止,如果本月未进行补充认证,势必会影响养老金调整和补发;而唐山企退、事退人员也需在6月30日前完成认证,如若不然7月养老金恐将无法正常发放,甚至会影响养老金上调。所以建议大家多关

第二,部分地区养老金发放时间调整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正在稳步推进当中,当前仍有不少省市需要升级切换全国统筹信息系统,这不最近一段时间,湖北多地发布通知,拟于2022年6月下旬至7月下旬期间实施系统切换及数据迁移工作,为了进一步保障退休人员生活不受影响,7月养老金将在至6月底前发放到位,比如襄阳提前至6月22日发放,武汉则提前至6月25日发放。所以建议退休人员一定注意自己所在地养老金发放时间的调整,提前做好资金规划,确保生活更稳妥。

第三,一些地区养老金分两笔发放



最近不少地区养老金待遇将细化发放,比如杭州、芜湖分为统筹内待遇和统筹外待遇两笔钱发放,其中统筹内待遇就是我们的基本养老金,而统筹外待遇是一些额外补贴,比如取暖补贴、节日补贴等。虽然待遇分开发放,但退休人员到手的待遇和原来一样,所以不用担心自己会有损失。



第四,部分地区养老金发放途径改变



从2019年开始,各地就在积极推行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今年随着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实施,很多地区也在加速落实,像拉萨、桐庐要求现在仍使用非社保卡金融账户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在2022年6月30日前申领社保卡并激活金融账户,否则将会影响后续待遇领取,包括养老金调整补发福利。

第五,提前激活金融账户



对于新退休人员来说,虽然无法参与此次调整,但是如果你没提前去指定银行激活社保卡上的金融账户,那么养老金无论如何也无法顺利发放到账,所以要早做准备。



来源:秒懂社保

责编:茉莉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