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社保 > 正文

22年社保缴费上涨,灵活就业人员压力大!涨了多少?补缴多少?

分类: 社保

2022-09-03

八月以来,相信辽宁的朋友们都发现,社保基数调整了,不仅有辽宁省调整,山东、湖北等多个地区也调整了,大家缴纳的社保又上涨了。这就意味着,灵活就业的朋友们,缴费金额又变多了。今天我们就跟大家聊聊,灵活就业人员在社保上调后,要补缴多少钱。

我们在职人员缴纳的社保的时候,缴费基数有的会按照上年度的,月平均工资来决定,还有部分人,会按照本人的实际工资来缴纳社保。如果工资越高,缴纳的社保金额就越高。那么灵活就业人员呢,是按照当地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情况来定的,并且在缴纳的过程中,大概会问你缴纳哪个档次,因为缴费基数是有上限和下限的,你一个月赚1万多2万多,肯定是会缴纳最高档。但是对于工资少的人来说,按照最低档次缴纳就可以了,也就是我们说的下限,下限是不低于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60%,上限的不超过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300%,可以理解对3倍。

我们看下山东的缴费基数:2022年职工社保的月缴费基数,下限是3980元,上限是19899元。而去年呢,山东社保缴费基数下限是3746元,可以看出,山东今年是上涨了234元。

我们再看看辽宁,今年的社保缴费基数下限是为3678元,上限是19149元。而去年的社保缴费基数下限是3425元,可以看出,今年辽宁的社保基数是上涨了253元,比山东还多上涨了19元。

那缴费基数下限上涨了,灵活就业人员就要面临一个补缴的问题。如果按照今年的社保缴费基数,灵活就业人员要补缴多少钱呢?

灵活就业人员是个人参保的,缴费比例是20%,而企业职工的缴费比例是8%,剩下的部分由公司承担,不同的是,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完全由自己承担的。压力也比较大。自今年8月以来,社保基数的调整,个人缴纳的金额也在上涨。

我们以山东、辽宁为例给大家计算一下。

山东在2022年社保最低缴费基数是3980,上涨了234元,按照20%的比例缴纳的话,就是每月缴费要多拿46.8元,要补缴1月到7月,费用为327.6元。

辽宁在2022年社保最低缴费基数是3678,上涨了253元,按照20%的比例缴纳的话,就是每月缴费要多拿50.6元,要补缴1月到7月,费用为354.2元。

不过这些都不需要自己去操作,只要你的缴费账户钱够,就会自动扣费的。另外想要以灵活就业身份来参保的朋友,也要谨慎考虑这个缴费金额,看看你不能承担得起。

关于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这个话题,你还有哪些疑问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资讯来源:百度

责任编辑: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