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股票 > 正文

海通证券策略:维稳政策发力 中期夯实底部

分类: 股票

2022-06-19

智通财经APP获悉,海通证券(600837)发布研究报告称,上半年市场遭遇俄乌冲突、疫情再度爆发、美联储加息的三重冲击,上证综指先后在3月16日、4月27日探出3023点与2863低点后企稳回升,3000点的底部区域得到再次确认,系统性逐渐风险出清,随着政策发力,下半年市场有望走出底部。

至暗时刻已过,疫情稳定下降,经济迎来边际改善。2022年5月份,全国制造业PMI为49.6%,相比4月上升2.2个百分点,涨幅强于季节性,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8%,环比上升5.9个百分点,景气水平总体有所改善。考虑到今年财政节奏明显前移,并且通过专项债重点在上半年支持基建投资,基建或将边际改善。

稳经济政策发力,信心逐渐修复,为市场走出底部奠定了基础。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提出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必须抢抓时间窗口,努力推动经济重回正常轨道。该行认为,考虑到政策底、估值底均已出现,空头压力释放,股指进入底部区域,停留时间主要取决于疫情扰动,市场前期的大幅调整,已反映了主要的不确定性预期,政策稳经济加码,市场走出底部的机会来临。

通胀持续,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大。6月7日世界银行大幅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警告称全球经济可能陷入上世纪70年代式滞胀,许多国家存在衰退风险。随着通胀持续,联储加息力度加大,对美股影响有望加深,美股或将成为下半年影响市场的主要外部风险。

期指空头压力回落,市场估值总体偏低。上半年市场风险整体释放。IF净空单6月2日为17042手,IC净空单为14026手,IH净空单为15456手,较年初分别下降14729、20245和2147手。空头压力进一步回落。当前沪深300估值处于中偏低的位置,截至6月2日,沪深300PE为12.18倍,处于2013年以来从低到高的44%分位,PB为1.40倍,处于25%分位。

二季度考验经济数据,随着上市公司业绩底出现,股指有望夯实市场底部区域。疫情封控对经济的影响主要在4、5月份,随着6月经济回暖,为市场走出底部奠定了基础。

疫情扰动已经过去,“探底模式”行情或将再现。磨底时间取决于疫情对复工复产的扰动。该行预计股指全年在Q1下跌、Q2探底背景下,下半年有望迎来筑底回升行情。

大宗方面,在美联储持续加息,货币紧缩,以及俄乌冲突钝化的背景下,油价高企,加之国内疫情解封助推基建、物流回暖,带来需求回升,支撑大宗商品。钢:需求回升,支撑钢材价格。铜:供给紧张,上海疫情解封助推长三角需求增加。金:美联储持续加息,市场风险偏好回落,金价承压。原油:俄乌冲突胶着导致供应持续紧张,油价高企。

风险提示:通胀持续,美联储持续加息,美股震荡。


来源:和讯

责编:大蝌蚪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