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财经 > 正文

广西钦州港片区1—5月外贸进出口增长迅猛

分类: 财经

2022-06-19

今年以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以下简称钦州港片区)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充分利用好外贸政策,成立RCEP企业服务中心,为片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及培训服务,助力优势产业提升RCEP政策享惠能力。预计1-5月外贸进出口完成175亿元,增长141.1%。

保税原油进口模式创新,原油进口大幅增长。以钦州港30万吨原油码头建成启用为契机,钦州海关通过实施“提前申报”“先放后检”等业务改革,针对保税原油采取“一企一货一策”的个性化便利通关方案,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协调优化作业流程,改变海上锚地减载过驳的模式,保税原油顺利进入钦州综合保税区。新的保税原油进口模式下,1-4月份原油进口190万吨

快速通关,推动大宗商品进口加快。继续推进企业按“两段准入”办理进口粮食通关手续,采取船边检疫模式,实施不登轮实况核验,加快办理船舶准卸手续;分类施策强化监管,针对海关监管区内粮食仓库不足,参照场外查验模式在钦州港片区范围备案的仓库存放,待货物放行后即可提离;对进口矿产品实施先放后验模式,压缩全流程监管时限;保障发电用的燃煤供应,优先办理电煤通关放行业务。1-4月粮食进口、电煤进口额分别增长32%、223%。

RCEP政策成效逐步显现,企业享惠能力提升。钦州港海关结合钦州港优势进出口商品、对照RCEP广西优势产业商品目录“三张清单”梳理钦州港优势产业商品目录清单,针对性地指导胶合板、成品纸、瓷砖、玻璃、铝制品、碳酸钙、绿色化工等钦州港优势进出口产业商品合理运用RCEP政策扩大进出口。广西金桂浆纸业公司4月获批成为钦州首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政策助推企业进一步加大对RCEP成员国出口,在1-4月纸浆、纸出口同比增长2405.9%基础上,5月份继续保持高位增长。(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来源:国日报网

责编:茉莉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