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培训 > 正文

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辅助器具服务技能培训民心工程提前半年超额完成

分类: 培训

2022-06-19

记者从市残联获悉,截至6月16日,我市2022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辅助器具服务技能培训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培训2000人”的目标任务,已培训学员2400余人,覆盖139个街道(乡镇),测试通过率90.2%,学员满意度100%。

  据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张颖介绍,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残联持续推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走深走实,积极开展我市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辅助器具服务技能培训工作。形成了党组书记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全程督导,培训小组严格落实的工作体系,明确了通过培训使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达到“三懂两会一掌握”的目标,即懂分类、懂性能、懂用途,会甄别、会使用,掌握残疾人辅助器具筛查技能,成立了以辅具工程师和假肢矫形器执业师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培训小组,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照周例会、月小结、季报告工作机制,确保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在积极落实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基础上,我们第一时间摸清各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个性化’培训方案。根据各区当时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培训方式,本着‘条件允许一批、准备充分一批、实施培训一批’的原则,分批次为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进行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服务。”张颖说,线下培训采取“送教上门、巡回培训”的模式,深入街道(乡镇),运用集中授课、分组讨论、现场互动、实际操作等方式,为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进行现场培训。线上培训充分利用网络培训覆盖广、成本低、免聚集的优势,依托“腾讯会议”“问卷星”等网络平台,构建了登陆签到、直播授课、扫码考核一体化的培训新模式,确保培训工作圆满完成。

  同时,市残联还建立了培训时长延展机制,培训前一天,组织学员进入线上平台完成培训全流程测试工作,培训时长由半天延长至一天,让授课教师有充裕时间讲解知识要点、解答学员疑问、开展线上互动,达到夯实培训效果的目的。建立录播课程应急机制,认真规划和整理录播课程内容,制定录播课程方案,以专业讲解、情景模拟、指导使用、个案分析、答疑解惑等多种形式录制11期辅具知识小讲堂,方便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自主学习。建立答疑解惑服务机制,主动联系各区残联,梳理残疾人工作者在辅助器具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形成定期反馈服务模式,并及时结合实际给予指导,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今年培训的目标任务虽已完成,但为民服务没有终点,我们要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张颖表示,市残联将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完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通过辅助器具服务等桥梁送到残疾人心坎儿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孟若冰)

来源:新华网

责编:软糖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