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产权 > 正文

政企合作、协同治理 续写知识产权网络监管新篇章

分类: 产权

2022-06-19

株洲新闻网6月18日讯(通讯员 朱钧)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专程来株走访市市场监管局,这是双方继去年签订互联网治理合作备忘录以来,双方第二次开展现场工作对接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俊出席工作座谈会,网监科、广告科、知识产权科室和知识产权执法大队负责人,以及相关企业、产业协会的代表参加了座谈研讨。


交流研讨会上,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介绍了平台治理部的基本架构、职能,尤其是在知识产权保护、网络治理和政企合作方面的工作措施和成效,介绍了“红盾云桥”政企协作平台运行情况,网络侵权举报投诉的基本流程等实务操作性问题。相关科室负责人总结了签订“备忘录”一年来市局所做的工作及其成效。双方就打击网络侵权假冒与不正当竞争、遏制恶意投诉举报、创新合作协议内容、政企协同网络治理、网络侵权溯源等业务问题与2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在座企业和产业协会代表就商标、地理标志保护模式,权利人投诉操作规程,企业维权证据的收集等问题提出了困难和需求,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一一给予解答。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还与炎陵县人民政府召开了阿里巴巴“炎陵黄桃”网络维权对接会,重点总结探讨“炎陵黄桃”地理标志网络保护措施,确定下一步工作计划任务,通过政企协作、创新方法、技术支撑,打造“炎陵黄桃”网络保护升级版。

最后,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深入企业一线,调研了“钻石切削”和“千金药业”公司。这2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已在阿里平台注册了权利人投诉账户,通过在线投诉有效维护了公司知识产权权益。

株洲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红盾云桥”合作备忘录,通过该在线协查平台,双方将联手打击网络交易中的不正当竞争、侵犯知识产权、虚假广告、网络传销、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随后,千金药业、中钨高新、炎陵黄桃等一系列本土企业及品牌驶入了网络维权高速路。仅2021年,通过“红盾云桥”对淘宝网店有关侵权诋毁“炎陵黄桃”品牌等行为,删除(下架)侵权链接560条(家),通过投诉处理通道删除侵权链接117条(家)。中钨高新经过两个月的努力,集中处理了侵权链接9438条,成功下架及删除侵权产品链接4428条,总体下架率达到41.4%。通过集中治理“千金药业”商标侵权现象则基本在电商网络上禁绝。株洲市场监管部门与阿里巴巴集团的政企合作治理网络侵权案例入选市场监管总局年度十大创新案例,及阿里巴巴集团《2022平台经营环境报告》典型案例。


来源:网易

责编:软糖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