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民生 > 正文

花间品酒打造东方韵味 辛夷满庭传递农道精神

分类: 民生

2023-02-22

石椅村是中国乡村发展的代表,也是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的一个缩影。“山吐晴岚水放光,辛夷花白柳梢黄。”——由闲置资产改造的精品民宿项目“花间辛夷”,就坐落于距离石椅村不远的桂溪镇宝城村,让沉睡的老房子重获新生。把落后的“包袱”化为发展的动力,“花间辛夷”项目带动当地集体经济和农文旅融合发展。

  资源禀赋下的富春山居图

为盘活宝城村的震后闲置农房和宅基地,花间辛夷将打造传统高端民宿作为发展定位。项目在建造之初,充分考虑到当地的自然环境、产业资源和原有风格,依托九皇山景区、九绵高速等成熟的配套设施,在保留原有建筑风格、生态元素的基础上,融合时代特征和发展要素,将雅致的复古式建筑与唐式风相结合,使每间客房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花间辛夷现有十间客房,木制的整体建筑搭配别具韵味的老物件装饰,与远处的绵延青山、苍翠树木相互呼应,体现出“一步一景,人在画中”的基本格调,绘制出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项目不仅留住了青山绿水,为当地村民带来增收,更体现了乡愁文化的延续,成为当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模板。

  政策基础下的共富发展模式

花间辛夷坚持“党建引领+文旅融合+扶持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通过引进组织部的村集体发展资金和东西部协作发展资金,激发民间资本和集体经济活力。闲置农房和宅基地统一流转到村集体,资金使用也由村集体合作社进行统一部署。通过“一事一议”的运作模式,由村集体自行确定施工、设计和运营队伍,建成了这座独具特色的乡村民宿。

作为民宿的规划设计方,东方农道在接触项目之初就提出了“运营前置”的规划理念,增强项目的落地性及实用性。在前期沟通过程中,村民也参与进项目建设工作,通过认真学习简洁明了的图纸,充分了解该项目的设计理念。“政府监管+村集体统筹+村民参与”的建设模式,助力整个项目快速推进落地。

政府在村民统筹、财务监管、资源把关等方面搭建引导平台;村集体负责村庄水、电、设备等,及村民事务的协调工作;村民参与各项会议,监管整体过程。最后,政府通过定期召开财务会议的形式,向各参与方通报运营情况和成果。

通过“政府监管+村集体统筹+村民参与”,宝城村建立了由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提供资产、合伙人负责经营、“保底分红+二次分红”的经营模式。如经营利润较低时,由合伙人按照村集体资产总投资的5%给村集体保底分红;如经营利润较高时,按照一定比例对年营收进行分配,保障村集体经济的稳定收入。

  多村联动,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桂溪镇紧邻九皇山、药王谷两个4A级景区,有4000余亩精品水果基地、2500亩茶叶苗圃基地、10000亩辛夷花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与此同时,桂溪镇民宿产业发展较为缓慢,亟待提档升级。“花间辛夷”项目所处的宝城村,除旅游业具有一定优势以外,其他产业较为缺失。面对这样的情况,项目采取多村联动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多村产业发展平台,实现区域化农文旅融合发展。

  花间辛夷建设落成后,由驻场经理负责民宿的日常管理、客人接待、员工培训等工作,确保项目的正常经营、团队管理与服务提升。这不仅给民宿的运营发展提供了稳定助力,更是让花间辛夷逐渐成了宝城村的一张“名片”。桂溪镇以“花间辛夷”项目为高端民宿标杆,打造优质民宿产业集群,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丰富的农事生产体验活动,如“辛夷花节”“梨花节”“年猪节”等,带动村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村民的平均收入水平。

民宿,是东方农道和当地村集体搭建起发展平台的联结纽带。在宝城村,农道运营公司还有一个农创组,主要负责民宿所在地农副产品及农创产品的研发、制作、销售等。通过与村集体合作,农创组将整个区域的资源进行统筹安排,对附近村庄的玉米、腊肉、茶叶等特色农副产品进行整合包装及品牌化打造,促进文旅项目与农副产品项目相互融合发展,多村联动盘活区域经济。

除项目本身的运营外,团队还兼顾整体宣传工作,包含民宿、村庄及乡村旅游品牌的打造、升级、外宣等,将项目地整体进行品牌IP打造,多途径、全渠道建立宣传窗口。

  花间一壶酒,辛夷满庭芳

东方农道以运营前置融合规划设计,盘活农村闲置资产,通过改造设计民宿,迅速将农家乐提档升级,并利用全国资源优势,打造多村联建资源统筹平台,将更多的农副产品推向更大的发展平台。通过打造有吸引力的乡村产品,带动年轻人返乡就业,培养当地运营团队,有效增加村民收入。同时,农道积极培养职业新农民,坚持在地化培训,形成可复制的发展模式,为乡村民宿赋能,实现乡村民宿生态圈和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花间辛夷民宿的修建,充分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桂溪镇内80余家农家乐树立了标杆,提供了学习样板,并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打开了村集体收益提升和村民共同富裕的大门。

资讯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