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特色 > 正文

特色村寨如何“活”起来

分类: 特色

2022-08-29

周边游和乡村游成为当下新热点,人们对文化类旅游目的地的兴趣也在不断增长。在这一背景下,兼具“乡村旅游”+“特色文化”双重属性的民族特色村寨,受到了很多关注。

 在发展民族特色村寨旅游业的过程中,一些问题也随之凸显,包括:多数民族特色村寨交通不便利,旅游配套基础设施落后,缺乏启动资金,缺少专业人才;很多民族特色村寨主题不突出,旅游产品同质化,对民族文化的挖掘不够,甚至一些村寨走“时尚打卡风”,完全摈弃了民族文化特色;在某些村寨,文旅企业和村寨原住民因为利益分配问题产生矛盾,村民因自身利益得不到保障而对旅游开发产生抵触情绪;大多数民族特色村寨知名度还较低。

 要解决上述问题,推动民族特色村寨旅游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首先,加强政府主导作用。民族特色村寨旅游业涉及地区、产业、组织、文化、生态等各方面问题,地方政府要制定好本地民族特色村寨旅游的发展规划,加强对旅游产业的政策倾斜,落实机制保障。比如增加对旅游地基础设施的投入,注重招商引资引智,协调好旅游投资企业和民族特色村寨之间的利益关系,加强对于民族特色村寨中村民的宣传引导,重视培养懂经营、会管理的旅游专业人才等。同时也要做好环保监管工作,保护好民族特色村寨的自然环境。

 其次,突出村寨特色。民族特色村寨应充分展现出少数民族自身文化的独特性,在坚持民族文化本位的基础上,村寨要根据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特色,因地制宜寻找“旅游+”产业新模式。例如“旅游+文化体验”“旅游+乡村休闲”“旅游+农业观光”“旅游+研学探险”等不同模式,以满足不同游客群体需求。深入挖掘民族特色文化,将民族文化元素融入旅游产品开发的各个环节,延长旅游文化产业链条。

 再次,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提高村民参与积极性。一方面,政府要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给予村民一定的倾斜,坚持“富民”理念,让村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另一方面,企业要鼓励和引导村民参与到村寨商业开发中,结合村民现有资源打造旅游产品,尽可能给村民创造就业机会,使村民成为旅游开发各个环节的参与主体。

 最后,要注重新媒体领域的宣传。直播、微电影、音乐mv等模式,节庆营销、事件营销等方式都有助于制造热点,打开村寨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

资讯来源:百度

责任编辑:旺仔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