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咨询 > 正文

粤新业态劳动者法律咨询同比增长超50%

分类: 咨询

2022-08-15

近年来,互联网平台经济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也备受关注。近日,广东法律服务网发布了新业态劳动者相关法律咨询的情况。

数据显示,今年1—7月,涉新业态劳动者的咨询为9139次,同比增长50.3%,月均咨询1305次,咨询类型以合同纠纷、侵权责任纠纷与劳动争议为主。退押金难、被拖欠运费、遭遇恶意退货、被欠薪、职业伤害等是主要困扰新业态劳动者的“烦心事”。

今年6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八部门联合颁布《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对新业态劳动者的范围及权益保障做出规定。广东法律服务网就相关咨询进行深度数据挖掘,发现自意见颁布后,涉及新业态劳动者的咨询同比增长超过50%。

今年1—7月,涉新业态劳动者的咨询中,网约车驾驶员的咨询量最多,达到2654次,占比近30%。网约配送员咨询数为2056次,占比22%,位列第二。网络主播咨询增长明显,1104次的咨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94%。

咨询类型主要集中在合同纠纷、侵权责任纠纷与劳动争议3方面,占比分别为57.8%、16.8%与14.9%。合同纠纷的主要咨询者为网约车驾驶员与网店店主。其中,涉及租赁合同的咨询中,超过一半的网约车驾驶员反映退押金难,15.5%的网约车驾驶员反映所租车辆因平台倒闭而被强行拖走。

运输合同中,超过60%的网约车驾驶员反映客户拖欠运费,还有11%的驾驶员咨询运输过程中货物毁损灭失是否构成违约以及相应的赔付金额问题。

劳动争议的咨询者主要是网约配送员与快递员。咨询主要集中在拖欠薪资、克扣工资、职业伤害、工资结算规则模糊4方面,占比分别为19.3%、17.6%、11%、10.8%。以网约配送员为例,约21.5%的网约配送员表示,站点负责人常以配送超时和单量不足为由克扣薪酬。

在侵权纠纷咨询方面,主要咨询者为网约车驾驶员与网约配送员,咨询类型以交通事故赔偿费用标准居多,涉及误工费、医疗(药)费、维修费、停运损失等,占比分别为30.8%、13.6%、13.5%、12.2%。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