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法治 > 正文

上海一名客服“小二”自行操作“退款不退货”以盗窃罪被公诉

分类: 法治

2022-07-24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顾家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日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以盗窃罪对一家公司的客服“小二”提起公诉。

  被告人蒯某原是一家公司的客服主管,该公司在抖音平台开设直播,依靠销售二手奢侈品盈利。2021年3月31日,蒯某因为在工作中与公司管理人员发生纠纷,和公司解除了劳动合同关系。

  2021年4月,该公司商品部负责人李先生校对公司仓库在抖音上开设的店铺账目时发现,退款订单内有异常退款。这些订单中,李先生没有找到退款流程和依据,也没有找到客户退还货物的物流信息,客户也没有与公司有过交流、没有拍摄图片指出商品瑕疵等,公司后台却显示“退款成功”。也就是说,这些订单“钱退给客户了,但客户没有退货”。

图为蒯某在抖音直播中拍下的部分商品,静安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再次仔细核对订单,李先生发现,从客户发起退款到审核通过,只有几分钟,这明显不是正常退款。“根据公司退款流程,不可能出现这样的状况。”李先生介绍,公司销售的是二手奢侈品,对于退回货品必须要认真核验,客户需要将商品退回指定地点,经公司鉴定师确认无误后,才会由客服部操作退款,这是个较长的时间周期。

  再核查批准退款人时,李先生发现,退款人竟然是已经离职的公司前客服主管蒯某。倒查后发现,从4月8日至4月27日间,共有7笔未收到退货的退款,总计人民币7万余元。此后,公司报案。

  蒯某到案后,对自己的行为供认不讳。蒯某称,自己离职后为了发泄不满,想多给公司造成一些经济损失,故意使用不同的抖音号,在公司的抖音销售平台上购买了7个女士皮包,后在4月28日去公司正式办理离职手续时,私自使用公司的主账号手机,对7个订单在不退货的情况下,违规退款。

  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承办此案的检察官认为,蒯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使用被害单位的手机窃取货款,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对其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职场离职、跳槽本是常事,但蒯某故意使用公司账户,以退款不退货的方式存心报复,窃取公司数额较大财物,已经不是单纯的劳务纠纷或民事纠纷,已涉嫌犯罪。

  “离职时要保持理智,用合理方法维护自己正当权益,如果有劳动报酬等方面的纠纷,可以通过法律程序维权,切忌用不理智的方式报复,否则只会造成双输。”检察官说。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编:百合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