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民生 > 正文

小区管理有“智慧”

分类: 民生

2022-07-24

  微风轻拂,鸟鸣啁啾。走进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才都国际社区,只见道路两旁电动车辆码得整齐,单元楼下,几位居民正闲话家常。“物业服务大提升,真得感谢‘赣邻通’!”小区业委会代表邹小龙感慨万千。

  一键发起问题工单、智慧化分流各类工单、在线召开业主大会……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打通各部门数据壁垒,形成多方联通的大数据信息库,建立起智慧化运营平台“赣邻通”,加强对物业和政府职能部门监管力度,解决小区管理难题,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经过两年多试点运营,“赣邻通”于今年正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监管物业更有力

  小至路灯损坏、垃圾乱丢,大到房屋渗水、消防安全。物业服务涉及千家万户,物业管理更应落到实处。可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部分物业服务质价不符,且难以监管;业主因对服务不满拖缴物业费,最终导致“费用收不来、服务跟不上”,由此陷入治理怪圈。

  过去,才都国际小区缺少电动车停车位,经常导致社区道路拥堵。业主因此提出相关诉求却未得及时回应,“服务不到位,为啥要缴费?”一来二去,双方僵持不下,物业公司只能退出。2017年,抚州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物业矛盾调处服务中心。“如何使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之间开展常态化的良性互动,是亟须解决的问题。”抚州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刘庆云说。如今,“赣邻通”作为一个大数据智能化平台为此提供了可能。

  才都国际作为“赣邻通”入驻临川区的首个试点小区,如今大多数业主都已下载“赣邻通”。通过“赣邻通”,新入驻的盛祥物业公司快速、准确地了解到居民各类需求,迅速行动。

  当前,才都国际的业主中有六成都是通过“赣邻通”缴纳物业费。业主将物业费缴进监管账户,由第三方银行负责监管,并根据考评结果拨付物业费,将物业管理信用信息与物业服务质量考评、投标资格、行业评优等挂钩,促使物业服务企业强化诚信经营,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经营行为。

  “如今,物业给小区划定了电动车停放线,日常中,保安也加强对电车的摆放整理。”物业管家尧盛芳告诉记者。今年春,随着收费顺畅起来,盛祥物业爽快地答应了之前业委会提出的要求:投入资金在地下室新建9处门禁,解决了过去一直困扰业主的安全问题。

  业主自治更方便

  业主大会作为一种社区自治管理组织,可参与议决小区物业管理各类重大事项,但组织起来难度不小。“不仅跑前跑后身体疲惫,有时还要受其他业主的质疑。”邹小龙说。挨个投票、签字确认、张贴公告……“协调各个业主达成统一意见、确保程序公平公正,确保每一位业主都参与到位,少不了跑断腿、磨破嘴。”

  业主大会召开难,可重大事项决策中,又必不可少。“赣临通”的“议事表决系统”则有助于推动业主自治。将维修基金申请从线下搬到线上,解决时空、地域限制,相关费用单、核算单永久留痕,随时可查,保证了业主对小区治理的参与权和决策权。不仅如此,业委会选举有在线一键投票表决功能,事项决策走线上审批,可以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矛盾化解更及时

  划清责任边界,促进社区综治。在抚州市物业信用管理平台大数据展示中心,宽大的蓝色屏幕上,各项功能和数据指标清晰呈现。用户总数、事项处理、缴费情况……开发方负责人胡东军带着记者一一查看。

  “开发商遗留问题、邻里纠纷、超越管辖范围等,以往业主往往只能找物业。如今通过‘赣邻通’,问题可以在短时间内传至公安、消防、城管等职能部门。”胡东军说。当前,平台业务划分为智慧政务、智慧物业、生活服务三大模块,相关业务可按性质划归不同部门,以便给出更有针对性的处理办法,流程公开透明,权责清晰。

  邻里之间由于私搭乱建产生矛盾,物业却没有执法权,遇到这种事情如何处理?居民在“赣邻通”发起工单后,不到半天就能转至具有执法权的职能部门。“已现场查看并了解真实情况,确定为违章搭建,本中心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为切实解决违建问题,本中心与临川区城管大队联合执法,目前已拆除完毕。”记者看到,工单处理及时、到位,流程清晰可查。

  当下,“赣邻通”与“信用抚州”等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截至目前,平台已有75家物业公司、236个小区、85493户业主入驻,获得众多居民点赞。

来源:光明网

责编:晨风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