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民生 > 正文

“海绵化”改造低洼平房院,手帕胡同77号院雨后路好走

分类: 民生

2022-07-24

“院儿里改造后,雨天再也不用忙着搬沙袋、抽积水,也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家住西城区手帕胡同77号院的程大妈感叹着小院的变化。据悉,主汛期来临前,金融街街道为低洼平房院进行了“海绵化”改造,解决了小院多年积水内涝的难题。

改造前院内积水

改造后的平房院地面

手帕胡同77号院建筑年代久远,逐渐形成了院内地面低于胡同路面的低洼地势,院里的排水管道也时常堵塞。每到汛期,最让居民发愁的就是院内积水问题。积水最严重的是最里间的三进院,由于二进院里长着一棵大杨树,随着树根在地下不断生长,把二进院的地面拱了起来。一下雨,雨水就全都汇到了地势最低的三进院。“一听天气预报有雨,我们就得开始忙活儿。把沙袋码到家门口,每个口都得截住。即使沙袋码到膝盖那么高,水大了还会倒灌进屋。小院只有一个下水口,水根本排不过来。”住在院内的程大妈说。

77号院也成了社区汛期的重点巡查对象,一下雨,社区工作人员就往院儿里跑,用提前备好的抽水泵往外抽积水。

社区党委书记孙冬梅说,要想解决小院的积水问题,必须进行改造。然而,低洼院成因复杂,改造技术含量高,资金用量大。情况上报至街道办事处后,金融街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等部门工作人员立即响应,多次现场踏勘,与居民沟通需求,最终确定了“海绵化”改造方案。

工人师傅先对院内的渗井和排水管道进行了改造,然后在地面重新铺上一层碎石子、一层细沙,再铺上一层渗水力很强的透水砖,同时优化地面的坡度和高度,让积水都能自然汇集到排水口处。此外,还将大杨树的树根进行了修剪,并在周围砌了一圈花坛。

改造从7月初开始,仅用了十多天就完成了。改造收尾阶段,小院就经历了一场雨水的“考验”。“大雨哗啦啦地沿着屋檐往下流,不过都顺着排水口流走了。”让程大妈欣喜的是,下了一夜的雨,小院的地面没再出现积水内涝,雨水都沿着透水砖和排水口流走了。雨停后,地面也干得很快。

目前,金融街街道已在抄手胡同76号院、文华胡同63号院、民康胡同15号院等低洼院落完成了海绵化改造工程,有效改善了低洼院落雨天积水问题,守护居民汛期“安眠夜”。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编:百合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