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软件 > 正文

用手机软件就能驱蚊?结果令人大吃一惊!

分类: 软件

2022-07-23

盛夏时节,人们的防蚊驱蚊需求大增。7月21日,记者走访发现,武汉各大商超的驱蚊产品五花八门,有不少市民采购,部分商品甚至卖光补货。另外,网上出现一种新型驱蚊方式,多款驱蚊软件宣称利用超声波可以驱赶蚊子。驱蚊软件真能驱蚊吗?记者实测发现,软件开启后距离蚊子仅几厘米,十几秒过去了蚊子纹丝未动。另有专业人士表示,部分新奇驱蚊产品效果甚微,有智商税之嫌,建议使用传统驱蚊产品更靠谱。



驱蚊软件号称超声波驱蚊



进入盛夏气温升高,不少市民明显感觉蚊子变多了。前不久,家住武汉光谷的贾女士听朋友说手机应用市场有多款驱蚊软件,可以下载试试。贾女士半信半疑的打开应用市场,发现还真有不少驱蚊APP,有些还要付费下载。



记者按读者贾女士的说法打开手机,发现里面有近10款驱蚊软件。记者选择了一款免费驱蚊软件下载,软件页面分为室内、室外、超声波和睡眠四种模式。点开室内模式,能听到一阵类似蚊子的“嗡嗡声”;点开室外模式,“嗡嗡声”似乎变得更大了;睡眠模式中,页面与前两个模式类似,但是几乎听不到声音了,只有将手机话筒凑近耳朵才能听到微弱的声音;而超声波模式和水面模式类似,声音都较小。除了几款免费软件外,有一款软件需花费12元购买才能使用。该软件有1.2万个评论,评分高达4.9分,有网友称“打开以后发现没有蚊子了”“灭蚊效果不错”,还有网友表示“驱蚊的室内室外模式听起来非常刺耳”。记者仔细查看这些驱蚊软件的简介,发现这些软件宣称原理是利用超声波驱蚊。驱蚊软件真能驱蚊吗?在植物密集或水缸等蚊子喜欢活动的区域,记者打开驱蚊软件室外模式静待了12分钟,一只蚊子停留在了记者左手臂。记者马上将右手手机上开启的驱蚊软件靠近了蚊子,在间隔仅几厘米的情况下,十几秒时间内,左手臂上的蚊子纹丝未动,吸完血后蚊子才离开。



商超驱蚊产品五花八门



除了驱蚊软件这种新奇驱蚊法,线下商超在售的驱蚊产品也是五花八门。记者走访武汉多家商超发现,驱蚊手环、电蚊香液、驱蚊拍、花露水等驱蚊商品均摆在店内比较显眼的位置。在武昌螃蟹岬一家大型商超内,生活用品区摆放了花露水、电热蚊香液、驱蚊手环等几十款驱蚊用品。“花露水、电蚊拍和电热蚊香液都卖得挺好的,还有一些款卖空了正在补货。”店内工作人员介绍,驱蚊产品款式很多,年长一些的顾客比较青睐花露水和蚊香等传统驱蚊产品,有一些家长喜欢给孩子买驱蚊手环、驱蚊贴等网红产品。但有消费者表示,为孩子买了网红驱蚊手环,外出还是会被蚊子咬。“在家使用电蚊拍,灭蚊效果不错。外出多喷点驱蚊花露水,感觉比驱蚊手环管用。”市民熊女士经过对比,往购物车里放了一款花露水和电蚊拍。在花鸟市场,能驱蚊的植物也应景上市。铁机路一家花店老板告诉记者,驱蚊草、夜来香和薄荷的驱蚊效果都不错,也没啥副作用,近期选购的市民不少。



传统驱蚊产品相对靠谱



市面上五花八门的驱蚊产品,哪些是真有用?哪些是智商税?7月10日,在一档综艺节目里,蚊媒传染病传播媒介防控专家朱国鼎表示,驱蚊手环范围太小、有效时间短;驱蚊草浓度太低,效果有限;超声波驱蚊软件没有科学依据,是智商税。



超市售卖的驱蚊产品



另有测试证明,人耳所能听到的声音频率为20-20000Hz,而超声波是声音频率高于20000Hz的声音。也就是说,手机发出的嗡嗡声绝不是超声波。而且目前关于超声波驱蚊的产品基本都没有通过科学实验,驱蚊软件属于浪费手机电量和流量。



业内人士提醒,在市场上所售的驱蚊产品,都必须有农药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证书号,而且必须在包装上标明。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仔细查验产品是否有相关证号,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不少新式驱蚊产品作用微乎其微,建议还是使用传统驱蚊产品更靠谱。


来源:百度

责编: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