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观点 > 正文

从一定意义上说,现在世界是乱的,世界各国面临诸多考题!

分类: 观点

2022-07-19

在全球化过程中,有美国学者提出来,世界是平的;后来又有学者说,世界是新的;前一段时间,我觉得世界是斜的,倾斜、不均衡;但现在世界是乱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处在急剧的变动和演化之中,经济全球化正处于历史十字路口。

这是2021年10月9日在德国首都柏林拍摄的一座正在拆除烟囱的热电厂。资料图 新华社发

为什么说世界是乱的呢?由于种种原因,当前公共卫生危机、能源危机、粮食危机、难民危机、生态危机和金融风险、债务风险、产业链供应链断链风险、战争风险等交织叠加,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等急剧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连续下调了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世界银行预测,世界经济将经历80多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减速。《全球债务监测报告》显示,全球债务总额已经达到303万亿美元,为全球GDP的351%。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指出,人类或将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粮食危机、能源危机,多达17亿人正暴露在粮食、能源和金融系统破坏之下。

其实,摆在各国面前的“考试题”有很多,对于经济全球化、全球经济来说,面临的考题集中在几个方面:

当今的世界能不能一分为二、一分为三、一分为四甚至呈现碎片化状态。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世界的前途命运将是一幅怎样的景象?总体看经济全球化、经济一体化的格局尚没有被打破,但如果一些国家和政客推进“去全球化”“去中国化”或者搞两套平行体系、两个阵营,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世界经济能不能没有稳定之锚?如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之锚,全球货币体系的稳定之锚,大宗商品价格的稳定之锚,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之锚。如何摒弃脱钩、断供、单边制裁、极限施压、贸易壁垒、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断链、科技的“小院高墙”等,怎样才能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之道?

世界大多数国家究竟应该怎样相处?什么是真正的多边主义?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是把一个国家的利益置于其他国家和全球利益之上?是遵守国际秩序、国际规则和国际标准,还是把个别国家的“家法”和组建小团伙的“帮规”变成打压遏制或者制裁其他国家的工具?

如何避免发生对抗冲突和局部战争?对战后几十年的200多场战争如何评价,从而避免战争?如何定义现代战争?现代战争是不是只是战场上的战争?贸易战、经济战、标准规则之战、货币战、信息战、网络战、舆论战和战场上的战争如何成为一体化的新型战争?怎样解决当前的俄乌冲突?如何避免新冷战和第三次世界大战?

如何建立有利于全球降低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等四大赤字的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如何建设体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的全球和平环境?

如何构建全球公共物品的供给体系?“新型全球公共品”的概念、内涵、定义是什么?和过去霸权国家主宰下的公共品究竟有什么不同?

当前如何进行全球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与协调?怎样赋予并充分发挥联合国、世界银行、世界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进行全球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的功能?怎样更好地发挥G20、金砖国家机制等平台作用,推动世界各国采取取向一致的经济政策?

现在一系列非常严峻的、不得不回答的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实际上这些问题也关乎经济全球化的命运和人类发展的命运。

在今年博鳌论坛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国际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部复杂精巧、有机一体的机器,拆掉一个零部件就会使整个机器运转面临严重困难,被拆的人会受损,拆的人也会受损。”战后到现在77年,已经形成了世界经济的基本格局、地缘政治经济的基本格局、世界各国认同的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国际经济运行的大部分制度性安排,推动全球的发展与进步。

全球的投资贸易布局、产业链供应链布局,互联网、物联网,空中导航系统、人工智能、下一代基础设施和高科技的应用发展,都是为了世界互联互通,都是为了造福人类,它的必然结果都会使全球经济社会联系越来越紧密,而不是脱钩、对抗、阻断、重构。打断经济全球化进程、遏制经济全球化深化发展、对冲经济全球化的一系列行为,最后都会受到历史的惩罚并被时代抛弃。(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来源:京报网

责编:百合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