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人民艺起评:细品梦华 用心之作

分类: 评论

2022-06-19

自6月2日播出以来,《梦华录》的热度持续攀升,播放量、豆瓣评分等相关话题始终占据在各大热搜榜单,关于剧集的评价和网友的讨论也层出不穷。

与之前“古偶”题材剧中“王侯将相、天下苍生”的宏观叙事和“宫斗心计、步步为营”的紧张节奏不同,《梦华录》在题材上瞄准市井生活,转向底层视角叙事的逻辑,并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观念融入其中。通过将关汉卿《赵盼儿风月救风尘》中“侠义善良”的女性形象与现代背景下“独立勇敢”的人物特质合二为一,用古今对话的方式演绎了一段北宋女性生活奋斗的“东京女子图鉴”,并提出了关于女性自主独立和与命运抗争的生存命题,尤其是剧中对女性群像的刻画让不少观众在与角色情感互动时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这部剧能被观众所关注,与它较强的内容出品力和制作水准密不可分。不论是执导经验丰富的导演和编剧,还是“颜值演技在线”的人气主演,强强联手就让观众期待值“拉满”。与此同时,这部剧的服装、道具、布景以及后期的色调、画质和配乐都制作精美、极具古风质感。而在镜头的拍摄上,从赵盼儿在河边行走时踢小石子的随意自然到宋引章弹琵琶时的行云流水,细腻的捕捉让每一帧画面都兼具美感和动感,将人物的饱满立体镶嵌在故事环境的丰富多变中,灵活巧妙的呈现在观众面前。

此外,北宋文化意蕴也在剧中随处可见。赵盼儿在茶中作画实际上是中国传统非遗“茶百戏”的缩影,“果子”“飞钱”“孙三娘的包髻发型”等北宋时期的饮食文化和人文风貌也在潜移默化地彰显着传统文化的魅力,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国潮”盛宴。

虽然广收好评,但《梦华录》也存在一些不足。剧中“台词过于现代化”让观众频频出戏、“自主独立”的女主依旧没有逃脱甜宠偶像剧“英雄救美”的模式,在一些故事情节的设置上不免落入俗套而显得虎头蛇尾。

总的来说,《梦华录》在“古偶”剧这个规定类型里,进行了一次更多元、更成熟、更写实的尝试,叙事技巧与拍摄制作上的用心与创新都让人眼前一亮,这本身就值得鼓励和学习。但剧集的高开低走也启示创作者们既要有大胆创新的勇气,也要有从头到尾贯穿始终的持续力。希望未来创作者们能够从中借鉴并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来源:人民网

责编:百合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