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监督 > 正文

大连: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

分类: 监督

2022-06-19

“蹲点式监督调查就是集中优势兵力、集中时间,入驻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深入调查、全面剖析、查找原因、集中整治,根除基层积患顽疾。”6月17日,辽宁省大连市纪委监委召开推进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工作现场会,普兰店区纪委监委介绍蹲点式监督经验。

  今年以来,大连市纪委监委围绕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贯通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专责监督,统筹案件查处与问题解决、矛盾化解,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普兰店区创新蹲点式监督调查方式,2020年以来先后开展了8轮蹲点式监督调查,累计推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80余个,核查问题线索90余个,查处违纪违法8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人、组织处理12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推动乡镇街道配齐“两专三兼”纪检监察干部736人。在村级层面,抓住换届契机,指导各地在设党委的村(社区)设立纪委并选举产生370名纪委书记,在设党支部(党总支)的村(社区)配强1292名纪检委员,同步组建1662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各区市县纪委监委选聘党风政风监督员、正风肃纪监督员2000余人,今年以来,监督员上报问题线索661条,由此立案25件,处理处分32人。

  贯通各类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12个市直部门建立协商会商、线索移送、联合监督等协同机制,针对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乡村振兴、环境治理、安全生产等领域短板问题,及时移送、一体查处、推动整改。

  以专项监督推动重点问题解决,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惠民惠农等民生领域和乡镇站所、基层村社的“一把手”集中开展监督检查。围绕乡村振兴加强监督检查,调取近两年全市乡村振兴重点资金项目43个,组织县乡纪委跟进监督、保障落实。持续开展停车管理收费“微腐败”专项整治,发现问题线索45件,督办推动32件整改到位。

  各地区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本地区实际设计监督专项,旅顺口区开展破坏耕地资源专项监督,金普新区开展涉农保险专项监督,瓦房店市开展“涉海乱象”专项监督等。通过专项监督,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361起,处理处分372人。

  着力完善基层党务、村(居)务、财务“三公开”制度,以推进“阳光三务”公开平台为载体,将“三务”公开工作从传统公示栏搬到线上,群众坐在家里就能了解公开项目,实现对村级事务有效监督。目前,全市共起底公开2021年以来村级“三务”数据9.6万余条,开通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数据管理员账户2670个,采集录入居(村)民信息119万余人,方便群众对信息查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责编:三木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