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互联网 > 正文

“四川造”大型无人机首次完成高空基站技术验证飞行

分类: 互联网

2022-06-21

大型双尾蝎无人机准备起飞进行高空基站技术验证飞行。 腾盾科技供图

中新网成都6月20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20日从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自主研发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大型双尾蝎无人机,成功完成高空基站技术验证飞行任务,首次实现利用空中基站完成多家运营商网络覆盖。

20日,四川自贡市贡井区航空产业园附近居民、工作人员均收到一条内容为:“【四川省通信管理局温馨提示】尊敬的用户,您的手机已通过固定翼无人机高空基站接入通信网络,可为您提供实时语音和短信服务。祝好!”的短信。

据了解,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基于在重大自然灾害中实现公众通信网络覆盖迫切需求,使用腾盾科技无人机搭载中国电信、移动和联通空中基站,开展固定翼长航时无人机高空基站技术首次验证飞行,利用空中基站实现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2G、3G、4G网络覆盖和服务在世界尚属首次。

当日,搭载空中基站的双尾蝎无人机从自贡凤鸣机场升空,空中基站通过无人机卫星链路成功接入国内三大运营商核心网,持续工作1小时后安全返航。此次技术验证飞行对四川以及中国在重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尤其是在“断路、断电、断讯”三断情形下可快速恢复公众通信网络,同时还能为救援指挥提供实时通信保障。

目前,腾盾科技的双尾蝎无人机已先后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应急投送”“灭火靶试”和“通信组网”等应用试验。今后大型高端无人机在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和运行中将发挥不可替代作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百合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