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网: 新闻频道 > 房地产 > 正文

佛山石湾:土地提质增效,为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分类: 房地产

2022-12-29

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日前,佛山石湾召开用地提质增效行动工作指挥部第一次工作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再落实再部署。据悉,今年以来,作为中心城区的石湾镇街道,积极整合盘活低效老旧厂房用地及闲置土地,促使其发挥最大的效能,全年累计收储土地约822亩,出让约143亩,为产业升级、项目入驻等奠定坚实基础。

会上,石湾土地整备专责组组长、自然资源所所长晏怡传达区用地提质增效行动相关会议精神和区主要领导有关意见和工作要,通报了指挥部成立文件,并对各专责组工作任务进行解读,随后,各专责组组长、代表在会上做表态发言,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相关工作部署,充分发扬铁军精神,发挥自身业务所长,全力以赴做好土地提质增效工作。

据悉,石湾位于佛山中心城区,发展较早,土地开发强度高,且早期城市扩张和经济发展过程中,土地利用和规划管理存在一定的滞后,导致现状土地利用与城市发展存在较大程度的不匹配,土地利用率较为低下。为“变旧为宝”,近年来,石湾针对土地现状,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充分参与等形式,以每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国土空间规划为指引,花大力气对旧村、村级工业园、企业老旧厂房进行改造升级,对低效利用土地进行整理、收储、出让,为提升城市形态,保障产业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数据显示,仅2022年,石湾就累计收储土地约822亩,出让约143亩。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指挥部总指挥陈树凯通过与其他镇街对比,首先点明了石湾土地利用和产业载体存在的问题,要求大家认真思考成立提质增效指挥部的深刻含义,提醒各专责组、部门要有危机感和主动出击、走在前列的意识;他强调,要讲方法,分类施策,结合重点发展方向,稳步有序推进工作开展,他特别提到,招商引资专责组,要找准自己的优势,主动出击,各部门要密切协调配合,坚决打赢用地提质增效这场硬仗。

根据计划,未来,石湾在前期工作成效基础上,讲把土地提质增效的主要对象放在中心城区的旧村,村级工业园和不再进行生产经营的国资、民营企业老旧厂房用地上,并“因地施策”,如对旧村进行拆除改造,结合产业需要进行优化提升,对村级工业园将采取拆除重建,工改工、工改居、工改商等方式实施升级,对西片区老旧厂房将先行划定不少于300亩的连片提质增效试点片区,以收储、收购、征收及自行改造等多种形式推进提质改造。

资讯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晨风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发布者注册发布,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T[telephone]}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新闻排行